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缓发新股止跌论缺乏充分依据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接A1版)

  一些市场人士依据若干大小非减持套现个案,推断股东套现成风,导致市场严重“失血”。统计数据显示,大小非减持的实际情况与市场猜测相距甚远。从2010年全年531家中小板大股东减持情况来看,持股5%以上限售股东(即“大非”)解禁数量为119亿股,减持数量为15.49亿股,减持数量占解禁数量的13%,占中小板总股本的1%多一点。中小板高管大多为持股5%以下的限售股东(即“小非”),其持股解禁数量为3.12亿股,实际减持数量为2.62亿股,减持数量占解禁数量的84%,占整个中小板总股本的0.19%。不难看出,解禁数量大的大非减持套现总体比较克制,尚未成“疯”;小非跑得更快些,但解禁数量相对较少。中小板大小非减持套现的金额不过百亿量级,在总市值达20多万亿的A股市场,可谓“小菜一碟”。

  一个容易被市场忽视的信号是,大小非减持套现获得的资金,仍然会以不同方式回流到资本市场。以国内领先的本土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为例,在创业板开板之前,平均每年投资项目约45个,投资金额12亿元至13亿元;创业板开板以后,投资项目增加到70至80个,投资金额上升到25亿元。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后,也会将资金投入到其他后备上市公司。足见,机构高管套现后并非一味将资金闲置或狂吃海喝,而是再去投资新的产业、新的公司,带动更多新资本、新公司进入市场。长远来看,这样的良性循环有利于A股市场的良性发展。

  问题之三,21岁的中国A股市场是否应该丢掉行政干预这根拐棍?

  众所周知,A股市场曾经饱尝行政干预的酸甜苦辣。市场极度低迷时,停发新股、组织政府资金入市、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行政手段,给投资者送过温暖;市场极度疯狂时,组织特约评论员文章、加速扩容、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等行政手段,也曾令投资者胆颤。历次重大行政干预A股市场的经验教训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行政干预越多,市场扭曲越大;该由市场决定的事,应该坚决交给市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经验教训,新股发行制度经历多次探索,最终还是选择了市场化道路,实现了从额度制、人为控制新股发行市盈率到放开额度、放开价格管制的巨大转变。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次市场下跌过程中,众多资深市场评论人士情急之下,抛弃市场化改革阵营,重拾行政干预的拐棍,再度将矛头指向新股发行,呼吁停发新股。类似这样的一些建议,模糊了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导致A股低迷的主要矛盾,偏离了靶心,即便短期内贪得一时之涨,也将付出打断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进程、强化行政干预、扭曲市场行为的重大代价。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其他市场投资主体,都应该警惕这样一些误导性的言论,坚定市场化改革信心,相信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A股市场最终能够恢复均衡。

  国家大市场,A股小市场。当年在选择继续走计划经济道路还是走市场经济道路的争论中,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果断选择了后者,13亿中国人民因此受惠。作为走在市场经济道路上的幸运儿,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没有理由走回头路。21岁的A股市场,该丢开行政干预这根拐棍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