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当危机来临时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危机时常有,上周比较多。强大的国家、知名的公司或是日常的商品,都可能遭遇危机。危机的内因可能早已在内部累积,而其爆发则往往以一种突然、甚至戏剧化的方式展开,一篇评级报告、一场台风、一则媒体报道或是一条微博,都可能成为导火索,使当事者遭遇到舆论的质疑、信心的危机、形象的损坏。

  上周,美国遭遇了主权债务危机。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于8月6日首次调低了对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一破天荒的举措,登上全球主要媒体的重要版面,在资本市场引发极大的震动。

  危机当头,为了挽回公众信心,美国政经大佬轮番讲话打气。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的信用将永远是3A级。不过他讲话的时候,美国股市继续在跌。美财长盖纳特表示,降低评级完全是个错误。股神巴菲特继续相信美国、相信未来,说个人宁愿给美国4A评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乐观地说,“根本不会有任何风险,因为美国可以印更多钞票还债”。

  美国的危机公关举措倒算及时,只是看上去,全球资本市场似乎仍不太有信心。至少上周欧洲、亚洲股市都在深跌,避险资产黄金倒是在猛攀新高。国内股民和财经界意见领袖,也普遍担忧下调信用评级对国内的影响。在8月6日至8月8日,新浪微博上就有一万六千条跟美债危机相关的微博,包括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内的许多网友对美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悲观。不过,遭遇前半周的大跌之后,A股市场的企稳回升还算比较快。三大证券报也纷纷发表评论,指出A股市场下跌理由并不充分,不必过于看空。

  美国的债务危机,非一日之寒,市场多少有点预期。倒是国人常用的陈醋被媒体称“95%都是勾兑且多添加了防腐剂”,让人大感意外。醋都遭遇信用危机了,国产食品的信誉雪上加霜。8月7日,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发布声明称,山西省正规企业老陈醋不存在醋精勾兑。但负面的影响已经形成,一纸声明是否能挽回消费者信心?修复山西陈醋的形象,可能还需要有更多的举措。

  超强台风“梅花”一路行踪飘忽,与华东各大城市擦肩而过,最后直奔东北。台风引发的巨浪冲垮了大连福佳大化的防波堤,海水距离剧毒化工品储蓄仓库数十米之遥。生化危机要来了吗?在微博上一度盛传已引发苯泄露,而媒体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则被曝受到各种阻挠,无法进入事发现场。虽然没有证明发生了严重的泄露事故,但这家企业和相关方在危机来临时的表现,仍然遭到了舆论的质疑。大连市政府则做出决定,要把福佳大化的搬迁事项列入日程。

  同样遭遇污染困扰和搬迁压力的哈药股份,则因在节能改造等项目未经验收投入使用,废气排放超标、制剂厂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设置标识及擅自焚烧垃圾等情况,上周被黑龙江省环保厅和哈尔滨市环保局合共处以123万元罚款。罚款当然要交,不过作为知名的医药企业,搬迁也好、增加环保投入也好,哈药股份同样需要更多的动作来赢回人们的尊敬。

  平安银行遭遇了“巨亏理财产品”事件,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平安银行只负责销售,“如果三款理财产品不是在股市转折点时一脚踏空,其给客户带来的收益回报还是非常可观的。”回应还是比较及时,也厘清了责任关系,但表述方式则遭受了一些批评。不少人在网络上仿此文体造句,“如果不是……还是非常……”。

  危机发生之后,其影响持续存在。因为担心“开线后发生故障,难以应对舆论压力”,广深高铁决定不会如期在大运会前开通。除此之外,媒体引述铁道部知情人士称,出于安全考虑,高铁将会在9月起,全部降速至设计时速。而中国北车一款已经供应京沪高铁使用的动车组,则要进行召回。

  危机来临时,到底该怎么应对,可能没有普遍适用的指南。危机应对,不是一门科学,更多的还属于艺术。而这项艺术能够获得人们喝彩的前提,则应当是透明、负责任和对公众有担当。至少沉默不语或是简单的否认和撇清责任,难以令公众满意,会在公众心理中欠下感情的账。未来的某一天,可能还是要还的。(执笔:黄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