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欧洲四国再出狠招 卖空禁令阻击投机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有关法国银行破产的传言扰乱市场之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四国金融监管机构近日纷纷使出禁止卖空的狠招,以阻击市场投机。在应对金融和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欧洲国家下达卖空禁令已不是头一遭,但这一举措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连载小说被当真?

  10日,有市场传闻称法国兴业银行因深陷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而濒临破产,引发法国股市大幅波动,其中银行股暴跌,并拖累欧股市场金融股整体表现。兴业银行以及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此后均出面否认传闻。

  据法国媒体披露,英国《每日邮报》周末版7日曾报道,“法国兴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均因希腊债务危机而面临巨额亏损。”8日,这家英国报纸从其网站删除了这则消息,9日晚刊登“勘误公告”,表明相关信息是虚假的,并向兴业银行表示道歉。此后,据路透社驻巴黎一名记者透露,兴业银行破产的谣言源自英国《每日邮报》对法国《世界报》连载小说的误读。

  法国《世界报》连载小说《欧元到站了》曾提到,美国监管机构要求美国基金投资除兴业银行和裕信银行之外的股票。但英国《每日邮报》经济部表示并不知道这一连载小说。一些银行内部人士则批评法国《世界报》刊登的小说过于接近现实,容易让读者产生误解。

  禁令因谣言起

  由于10日以来,法国多只金融股票受谣言冲击而出现股价暴跌,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11日发表声明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四国将禁止卖空操作,以平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随后宣布,将在15天内对11只法国金融保险股票实施卖空禁令,涉及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再保险公司和兴业银行等。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皮埃尔·茹耶说,多个欧洲国家金融市场“饱受毫无根据的谣言困扰”,这些谣言企图测试法国抵御风险的能力。他呼吁欧洲国家携起手来,建立共同的市场监督机制。

  此外,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决定从12日起在15天内禁止29只金融股卖空。西班牙也表示,将和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协调延长卖空禁令实行时间。比利时表示将禁止金融类股的裸卖空交易,但实施时间待定。德国财政部12日也表示,将力争在欧洲范围内实施针对股票、政府债券和信用违约掉期合约的裸卖空禁令。

  所谓卖空,又称做空,是指投资者当某种股票价格看跌时,便从经纪人手中借入该股票抛出,待价格真的下跌时,再买入股票归还经纪人,从中赚取差价。而所谓裸卖空,是指投资者连借入股票都省了,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然后在交割日前买回股票平仓。

  效果还需观察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12日发表声明指出,卖空禁令“将保证金融市场良好运转”,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的措施是欧洲各国监管机构协调合作的结果,这一决定显示了“政府保证金融市场稳定和打击各种投机行为的决心”。

  法国政府官员表示,在金融危机期间,卖空禁令被证明是一个有效工具,在市场失灵时可使用,10日和11日的市场表现说明,市场已失灵,投资者是在依赖错误和没有根据的谣言作出判断。法国曾于2008年9月和2011年2月期间实行过类似的卖空禁令。

  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的监管当局均一段时间内实施针对股市的卖空禁令。

  不过,法国《世界报》指出,据后来对卖空禁令进行研究的学者说,禁令效果有限,而且禁令将股价维持在一定高位上,也存在使一些股票被高估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四国推出的卖空禁令将在短期内为股市提供支持,但市场的剧烈波动仍有可能再次引发抛售潮。

  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帕里索指出,卖空禁令不是“灵丹妙药”,这项举措将限制一些市场操作行为,无法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因为市场上还存在一些其他技术手段来投机。

  (据新华社电)

链接

  美证交会

  不计划限制卖空

  为了防止股市继续跌跌不休,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四国上周四宣布将禁止股票卖空操作。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言人内斯特表示,该委员会不计划采取行动限制卖空。

  内斯特还表示,SEC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则来限制滥用的卖空行为,其中包括限制裸卖空等。

  在应对金融和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欧美国家下达卖空禁令已不是头一遭,但在全球股市动荡且敏感的时候,这一举措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指出,卖空禁令将保证金融市场良好运转。不过,德国联邦银行业协会对永久性的股票市场卖空禁令表示反对。

  从美国的经验看,2008年9月宣布禁止做空后,美国股市在一个月时间里下跌了48%。

  (浩林)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