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惟:TitlePh

A股进入估值底部 精选策略穿越震荡市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海秦
  张惟,CFA、FRM、金融学硕士、管理学硕士,具有9年基金业从业经历。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农银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历任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工程师、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雷曼兄弟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

  ●短期A股市场对外围环境反应过度,这是市场不理性的结果,中期来看股市仍将震荡向上。年内货币政策有望从中性转向微松,并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将有利于市场流动性。

  ●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为13.29倍,从历史来看,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低于15倍时往往是较好的中长期买点。A股第三季度还是筑底过程,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都可以期待较好的回报。

  ●下半年一旦A股出现攀升,最看好房地产股票。9、10月份如果房屋销量上升,则相关房地产股票面临较好的投资机遇,看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资金流良好的大公司。

  ●随着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名牌白酒、纺织服装等行业相关公司都将有所表现,消费股可作为长期的配置品种持续看好。中小盘股长期收益超越大盘股,但是未来小盘股分化将更大,可采用买入一揽子小盘股的策略。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美债危机冲击波,使全球股市在上周遭受重创,中国A股也未能幸免。发达国家没完没了的坏消息,让身处东半球的A股投资者也不知所措。来势汹汹的海外金融风暴中,中国A股该何去何从?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惟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外围股市负面影响仍在,但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依然强劲,中国股市目前进入了长期价值投资区间,中期来看股市将震荡向上。

  中国经济仍平稳增长

  最近美债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暴跌,国际市场接连不断的坏消息,一度让不少投资人联想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张惟认为,从短期数据上看,日本地震造成的汽车产业链中断已经恢复,原油价格下降背景下居民消费也会回升,美国三季度经济相比二季度会出现好转。最坏的情形下,目前美国核心通胀1.6%,低于2%的目标,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至少还可以通过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来进一步刺激经济,有了这个保障,半年内不用担心美国经济会有二次探底的风险。

  “短期A股市场对外围环境反应较为过度,这是市场不理性的结果,中期来看股市仍将震荡向上。”张惟认为原因有两点:首先,外围经济增速放缓,将降低中国的通胀水平,利于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水平。

  其次,外围市场负面消息也会使政府坚定调控的态度发生一定改变,在控通胀的同时,保增长的经济目标将进一步得以巩固。年内货币政策有望从中性过度为微松,并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将有利于市场流动性。整体而言,外围市场负面消息对于国内股市短期偏负面,但中期偏正面。

  7月份公布的CPI达6.5%创出新高,略高于市场预期,9、10月份CPI预期可能仍在5%之上,通胀下降缓慢。张惟对此认为:“投资本身可以接受高通胀的常态存在。也就是说,通胀不在于它的数字是3%还是6%,而是是否保持稳定的趋势。如果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对投资是非常负面的;如果能够稳定持续一个水平,即使是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投资人因为有预期,所有的产业链价格都已经提前反映,因此也不会有影响。”

  他表示,7月份是此轮通胀的阶段性高峰,而经济也将在三季度末触底回升,不过市场仍需要等待随后的经济数据来验证这个判断。预计在9月份“通胀缓降、经济缓升”的形势明朗之后,第四季度股市机会将会比较明显。A股短期还有一段动荡期,但在基本面并没明显恶化的情况下,A股还是处于底部区域。“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全世界最快的,尽管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调整结构让速度降下来,但从基本面来看尤其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在持续增长,没有理由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A股第三季度还是筑底过程,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都可以期待有较好的回报。”

  A股进入估值底部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为13.29倍。从历史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低于15倍时往往是较好的中长期买点。比如从2005年2月到2007年10月,累计涨幅高达496%;再比如从2008年9月到2009年7月,累计涨幅为99%。在张惟看来,目前A股市场也正是处于这样的位置,从估值水平看,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向上的空间却有一定的想象力。

  从动态估值看,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动态估值已经处于2005年以来历次底部的最低水平,与2008年的最低点相当,这也给后市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现在A股整体估值已经相当便宜,接近2003年以来的低位。根据历史估值水平,这种估值水平下买入股票,通常两三年都有不错的回报。盘整的时间越长,未来积聚起来的力量越大,上涨就更有力度。”事实上,投资是对未来的预期,而预期的最直接反映就是看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水平。市场极度乐观时,估值可能高达70倍、80倍,而市场极度悲观时,又仅有10多倍。尽管估值一直在大幅度波动,但企业的盈利水平是稳定的,可以看见的。

  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中期,共有1068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有811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为正。张惟分析,现在沪深300平均估值仅有10多倍,有些银行股只有1倍市净率(PB),种种迹象表明,目前A股进入了长期估值底部。

  精选策略穿越震荡市

  作为农银策略精选基金的拟任经理,张惟介绍,农银策略精选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就是采用多个相关性较低的定性和定量投资策略,在投资策略充分分散化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回报。

  “实际投资中,我们会有不同的选股策略,比如基本面选股、量化模型选股、事件驱动选股等,只要是能够提供长期超额收益的策略,都会进入我们的选择范围。因此这只基金不会在个别行业和板块上有较多的权重。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国内投资机会方向不明朗的大环境下,策略精选的投资模式能够很好地穿越市场波动,市场风格变化或者某些行业板块的突发事件不会对我们的基金造成太大的影响。”

  尽管不会在行业上有所倾向,但张惟依然表示,下半年一旦A股有机会,最看好房地产股。“9、10月份观察房地产的销售数量和价格走势,如果销量上升,则相关房地产股票面临较好的投资机遇,能够带来较大的超额收益空间。看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资金流良好的大公司,小公司本身资金链状况则相对令人担心。”他补充,保障房建设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也有贡献。

  看好房地产,张惟认为,估值便宜是一个主因,另外有业绩支撑。但对比同样估值便宜的银行股,张惟认为,银行股尽管估值很便宜,但是目前并非介入好时机。“银行股作为基金的长期配置可以有一点,但是要获取超额收益就较难,因此现在哪怕是做配置,也会比指数的权重少很多。”

  另外,随着第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相关白酒、纺织服装等行业相关公司都将有所表现,而张惟表示,消费股可作为长期的配置品种持续看好。

  对于中小盘股,张惟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小盘股长期收益超越大盘股,但是未来小盘股分化将更大,重仓某一个股风险较大,可采用买入一揽子小盘股的策略,只要大部分小盘股表现较好,仍会取得超额收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