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景顺长城第二届“精明理财杯”基金投资大赛系列报道一TitlePh

稳健投资者领跑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巴菲特曾经说过,“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是谁在裸泳”。7月的A股市场就处在这样一个潮水退去的时候,上半月A股市场略有反弹,下半月持续走低。不过即使是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参加由证券时报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举办的第二届“精明理财杯”基金投资大赛的优秀选手仍然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的前三名收益率均超过5%。同期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2.37%,上证50指数下跌4.08%,深证成指下跌0.99%,上证基金指数下跌2.1%,深证基金指数下跌1.43%。与此相比,前三名的优秀选手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排名较前的选手普遍对基金投资有较成熟的理念,稳健操作为主,选择的基金产品适应当前的市场风格。

  掌握投资常识

  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波动和振荡幅度很大,在这样的环境下,普通的基金投资者如果掌握一些投资常识,对大周期有所判断,对自己的投资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这点在取得好业绩的选手身上表现得很明显。

  与这些优秀选手近距离接触就会发现,他们在日常的投资和工作中学习市场的规律,对于宏观经济、资金面等方面都有关注,因而投资基金并非一成不变。在把握大周期的情况下,适时对投资组合做一些动态的调整,可能会提高投资的效率。

  来自工商银行江西景德镇昌河支行的谢玮在7月份取得了7.55%的高收益。从他的操作记录来看,7月份进行过货币市场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转换,适时保存了7月上旬的胜利果实。下半月的操作中,谢玮持有的均是货币市场基金,使得他在7月下旬躲过了市场的大幅调整。

  谢玮表示,他平时非常关注股市、外汇、期货以及黄金等方面的情况,7月份他格外关注股指期货,通过观察发现,7月份股指期货的空单头寸明显增多,这表明一些大机构的看空情绪比较明显。再加上从经济基本面看,通胀居高不下,紧缩政策不断出台,经济有陷入滞胀的可能,因此,他也比较看空市场,所以在操作中,到了7月下旬,他将原先持有的中小盘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了货币市场基金躲避市场调整。

  谢玮在7月份对基金组合做了积极的调整,但他特别强调他参加过第一届比赛,并将上一届的持仓进行了保留,并非申购基金半个月就进行转换。谢玮认为,对市场的预测并非每次都能这么幸运,在实际投资中不会做太频繁的调整,但掌握一些判断市场的常识对投资的帮助很大。

  优异成绩取得可能与这些选手都是渠道客户经理有关,他们掌握的投资知识比较多,大多对市场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并能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调整投资组合。而上述取得优秀业绩的基金选手眼中的调整蕴含两层意思:一是在市场格外动荡不安的时候,投资者得有所行动,比如把持有的偏股型基金转成货币市场基金,在等到市场情绪平稳的时候再转成偏股型基金;二是要关注市场的绝对价格和安全边际,在市场出现绝对机会的时候,要大胆买入,就像巴菲特在2008年投资高盛和富国银行一样,一旦在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时候买入基金,未来的操作就要少动,毕竟“时间是财富的价值”。

  降低成本

  买卖基金的成本其实是影响收益的重要因素。从上述优秀选手的操作轨迹看,他们格外注重买卖基金的成本,所以在调整组合的时候他们并不经常采取申购和赎回,而是运用转换,即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类型的基金中转换来降低手续费对收益的吞噬。

  建设银行湖北孝感分行的鲁慧民在老年组的排名中位列第一,他曾经在第一届比赛中赢得了“精明理财师”大奖,在过去一年的比赛中以稳健投资著称。鲁慧民每一次申购基金都会仔细研究基金产品,慎重选择,选择之后也并不会轻易调整。他表示,不会经常买卖基金,如果需要调整基金组合,也会运用转换功能,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此外,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理财中心任智杰在7月份取得了5.87%的成绩,位列第三名,在他的操作中,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之间的转换也被运用到。

  查询基金的申购、赎回和转换成本可以发现,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互相转换的策略可以省下大约1.1%的交易费用。同时,换转基金还可以省时,一般来说,办理基金转换,只需提交一次交易申请,2个工作日内交易确认。而如果先赎回基金A再申购基金B,一般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5到7个工作日比较普遍。

  选基重选股能力

  除了成本和大周期的把握,基民投资基金最重要的关键点还在于选择基金产品。鲁慧民表示,近年随着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的培训逐渐增多,他在基金方面的投资理念也日趋成熟。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他非常关注基金公司的基本面,比如基金公司高管团队是否稳定,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而随着产品种类的丰富,一些选手也在积极尝试杠杆类基金。鲁慧民7月份的好成绩就来自此类分级基金。由于分级产品较一般基金产品更为复杂,更需要对产品进行充分了解,审慎选择。

  鲁慧民认为,选择结构化产品,最核心的问题是充分了解其分级运作机制,不同份额带来的风险收益特征很不相同。此外,对比赛而言,尽管不经常更换基金,但旗下组合还是应该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分级产品对不同份额的申购赎回安排也不尽相同,需要仔细把握。

  第二届比赛延续了第一届的良好氛围,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在对市场的判断、对基金产品的选择上,选手们表现出的理性和稳健令人欣赏。“精明理财杯”基金投资大赛提供给这些一线客户经理基金投资实操演练的机会,已经成为不少银行视为对旗下客户经理进行培训的平台,起到投资教育的作用。

  专家点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

  关注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

  欧债危机的升级以及美国国债评级的下调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加剧了国内市场的震荡。但国内经济基本面在短期内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通胀在三季度虽然仍将维持高位,但见顶回落已成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对市场的压制作用将减弱。

  一方面,出于国际经济形势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国内政策紧缩虽难于放缓,但定向宽松已成事实。而另一方面,随着欧美新的刺激政策出台,国际市场在短期内也有望企稳。外患虽难于在短期内从根本上得以缓解,但内忧对市场的压制或将减弱,市场在短期内或有所反弹。

  基于以上对市场环境的分析判断,以下三类风格的基金值得配置:一是对政策和市场变化高度敏感,同时在选时、波段操作上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基金,通过积极的组合调整来应对市场波动;二是在风格配置上相对偏向低估值蓝筹股的基金,在市场风格向均衡回归过程中具有优势;三是风格和行业配置相对均衡,而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在中长期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

  专家点评

  市场行情浓缩

  强化配置策略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

  市场行情浓缩

  强化配置策略

  各位理财精英:感谢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让我能够与大家再度相聚在景顺长城第二届“精明理财杯”基金模拟投资大赛。在第一届大赛的广泛影响力下,我们看到本届大赛吸引了更为“庞大”的理财精英加入,“精明理财师”头衔的含金量也将更高。

  不过,本届大赛的选手们将面临较上届更为复杂的环境,内外部政策及经济环境均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下滑、通胀上升、政策紧缩等等,多重因素“浓缩”在未来一年的市场行情中,因此本届大赛是对各位理财师综合能力以及耐力的全面考验。

  第一届大赛中,相当部分选手取得了十分出色的业绩,但究其策略,基本上可以概括为自下而上的产品选择以及自上而下的股债配置和风格轮换。随着公募基金产品线的延展以及全球流动性在各市场(含商品)间的纠结,自上而下投资可创造超额收益的空间将大大拓展。当然这里所说的自上而下进行基金投资不是“单纯”的股/债市场间的资产配置,不同国家区域市场的配置选择、商品与股票及债券市场的配置选择、不同主题板块间的配置选择,都将使得自上而下投资策略的市场适应性得到显著提升,对自上而下策略较好的驾驭将显著改善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因此本届各位理财师不妨注重强化下配置策略。

  阶段来看,市场近期的下跌一方面是源自美国主权信用级别调整的冲击,当然冲击目前更多是心理层面,另一方面则是对前期“政策放松预期”的修正,预期这些因素阶段仍将对A股乃至全球市场形成一定的制约,因此建议当前将组合风险控制在中等甚至中低(相对组合基准或者承受能力)位置,可适当在组合中引入新兴市场QDII基金产品以及黄金类基金产品。相比之下,债券市场在经受城投债引发的系列冲击后,存在修复的机会,对于老年组不失建仓好时机。(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