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交易品种五花八门 国内电子盘乱象丛生

业界呼吁整合同类市场,分行业分品种建立全国性典型交易中心

2011-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官兵/漫画
  近年来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成立情况   数据来源:生意社   翟超/制图

  2011年8月8日,天地红辣椒电子交易市场成立三年有余。正像它的颜色一样,朝天椒电子交易颇为红火。当日朝天椒合约(CTJ1111)成交37.68万手,成交额超过3亿元。除朝天椒之外,该电子交易市场上市的品种还有益都红和开鲁红,它们都是辣椒的不同品种。

  像天地红辣椒电子交易市场这样的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目前国内已经有300多家,上市交易的品种主要包括农副产品、大宗工业原料、石化产品等上百个品种。随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迅速发展,这个新兴市场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问题和漏洞。

  200个交易品种

  生意社是上市公司生意宝旗下专门研究大宗商品电子市场的机构。据该公司高级分析师满荣荣介绍,自2003年以来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呈现不断增加、迅猛发展的态势。

  2008年,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已突破了3万亿元,涉及石油、化工、钢铁、煤炭和农产品等近200个品种;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文化艺术品、药材等这类电子交易市场发展速度较快,从而辐射到更多的细小品种。

  在地区上,我国目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地域分布东西部差异明显。虽然以山东、江浙、上海等地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电子交易市场就有132家,占到绝对多数,但是进入2010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受政策环境较为宽松的支撑开始迅速发展,所占比例已提升至30%左右,势头强劲,有望成为未来主战场之一。

  在交易模式上,据满荣荣介绍,目前国内的160余家电子交易中心中,采用电子盘交易模式的约占52%,仓单模式的约占31%,预约模式的约占17%。

  民营企业占垄断地位

  据生意社监测的189家大宗商品电子市场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状况参差不齐,而经营性质中以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占比达到了85%。国有企业在2010年下半年以后介入速度开始提升,但也只占15%。

  在189家电子交易市场中,有多家已经关闭或停止中远期交易,比例达到了13%,这也反映了国内电子交易市场存在的诸多不规范,因此在去年6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彻查国内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时,许多的违规市场被及时叫停。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电子交易市场主管人士透露,目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自然人和保证金。这两类问题造成了许多产品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国家治理通货膨胀的努力。目前许多正在运营的市场也在积极清退自然人。

  “在本轮通货膨胀中,期货市场交易的品种价格暴涨,期货市场被认为是罪魁祸首,因此期货市场开始了打击投机的各项变革,其实大宗商品电子市场也是推手之一。”一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说。

  进入门槛过低

  大宗商品电子市场目前主要的管理法规是2003年7月出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规范》规定,建立电子交易市场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设施,有提供交易服务、物流配套服务以及信息服务的能力;但却没有规定建立电子交易市场最低的注册资金额。

  满荣荣指出,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建设初期投资只占总投资的一部分,发展好了会继续追加投资,但两三年之内如果不见起色,投资多半会终止。比较低的投资额,致使各类投资主体纷纷介入电子交易市场的建设中来。这样做的结果是部分投资主体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运行并不是很清楚,盲目投资后对市场的管理自然也是盲目的,很容易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另外,投资主体为了能够尽快收回投资,会积极发展投机交易以扩大市场交易量,为了争抢交易商往往不择手段,甚至违规。而由于建设市场所需投资额小、注册资金少,一旦发生重大交易风险,比如交易商出现恶意违约,市场很容易陷入困境,其他交易商的利益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满荣荣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对投资方进行资格审查,规定建立电子交易市场最低的注册资本额,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手段来实现整个行业的优化配置和规范管理。

  同品种扎堆上市

  钢材是目前最受大宗商品市场欢迎的上市品种。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显示,目前有20多个大宗商品市场上市交易钢材,仅在上海周边就有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上海中联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上海实美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上海中规钢材电子市场、钢之源电子交易中心等多个交易中心。

  据一交易中心人士介绍,由于上市品种雷同,这些交易中心对客户的争夺简直到了白热化阶段。

  满荣荣建议,现阶段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数量较多,在丰富上市种类的同时,却面临着同类型市场过多的问题,诸多市场扎堆上同一品种,极易造成投机过度和恶性竞争。因此,以大型的市场为中心,整合同类市场,分行业、分品种建立全国性的典型交易中心势在必行,这将大大提高对于现货市场的指导和风险规避。而集团化发展也是实现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渠道,通过集团化统一发展,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规模化竞争。

  法律法规建设滞后

  今年1月,备受关注的“寿光电子盘大蒜交易案”开庭审理。目前案情结果还未宣布,但这个案件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影响深远。

  “目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介乎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定位模糊,既吸取了两类市场的共同优点,但同时也沿袭了两类市场的缺陷和风险,亟需出台相应的法规。”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各大宗商品市场日常运行所依靠的交易规章制度主要包括交易规则、风险控制制度、现货交收制度、资金结算以及结算管理制度等,但由于这些是市场自己制定的,同样也不具有法律的权威性。

  这种无法可依的局面给市场当中的蓄意违规者提供了可乘之机。而管理者在市场运行过程中随意变更交易规则,也使市场制定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近几年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频繁出现各类纠纷,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另外,立法缺失导致的监管职责不明则更加影响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使得某些电子交易市场严重违规操作,也导致国内各种电子交易纠纷频频发生。

  部分现货交易所和期货业相同上市品种交易门槛比较

品种名称 上市所在地 最小交易单位

PTA 渤海商品交易所 1吨/手

郑州商品交易所 5吨/手

焦炭 渤海商品交易所 1吨/手

大连商品交易所 100吨/手

白砂糖 渤海商品交易所 1吨/手

郑州商品交易所 10吨/手

螺纹钢 渤海商品交易所 1吨/手

上海期货交易所 10吨/手

黄金 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 一盎司/条

上海期货交易所 1000克/手

  林荣宗/制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