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1-08-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股票代码:000962 股票简称:东方钽业 公告编号:2011-048号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六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届六次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1年7月29日以书面、传真和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各位董事发出。会议于2011年8月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饭店召开,应出席会议董事9人,实出席会议董事8人。独立董事白维先生因出国未能到会,特授权刘永祥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张创奇先生主持。经认真审议:

  一、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2011年8月17日《证券时报》公司2011—050号公告。

  二、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因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公司章程》作如下修改:

  原:

  第十三条 经依法登记,公司的经营范围:

  钽、铌、铍、钛、镁等有色金属材料的生产、加工、开发、科研与销售,进出口业务、人工晶体、有色金属稀有精细化工产品、碳化硅微粉、电子元器件、金刚石工具、电子浆料、电池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生产、销售等。

  现修改为:

  第十三条 经依法登记,公司的经营范围:

  钽、铌、铍、钛、镁等有色金属材料的生产、加工、开发、科研与销售,进出口业务、人工晶体、有色金属稀有精细化工产品、碳化硅微粉、电子元器件、电子浆料、电池材料、高强切割线、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生产、销售等。

  本议案尚需经公司201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三、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参股设立遵义丰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8月17日《证券时报》公司2011—051号公告。

  四、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张创奇、钟景明、何季麟、李彬、梁博益回避表决),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控股股东“宝山”商标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具体内容另行公告。

  本议案尚需经公司201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五、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有关事项的议案》。具体内容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1年8月16日

  股票代码:000962 股票简称:东方钽业 公告编号:2011-049号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四次监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届四次监事会会议于2011年8月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饭店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规定,经过讨论审议:

  1、以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了《关于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2、以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了《关于购买控股股东“宝山”商标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发表如下意见:

  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反映了公司半年度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信息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1年8月16日

  股票代码:000962 股票简称:东方钽业 公告编号:2011-051号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参股设立遵义丰宁

  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根据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展规划和公司现有生产产品的实际情况,为了丰富公司的投资渠道,拓宽产品的产业链和原料供应链,提高公司综合效益,公司拟与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鼎信博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组建遵义丰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根据《公司章程》和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规定,本次对外投资事项的批准权限在公司董事会的权限内,无需经股东大会批准。本项对外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其它投资主体介绍

  1、投资主体名称: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主体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舟水桥

  企业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郭晓光

  注册资本:35490万元

  主营业务:海绵钛、金属镁、氯化镁、四氯化钛的生产和销售等。

  股东:遵义钛厂,持股57.63%

  实际控制人:贵州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投资主体名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投资主体地址:浙江省余姚市名邦科技工业园区安山路198号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

  法定代表人:姚力军

  注册资本:1733.26万美元

  主营业务:半导体、元器件专用材料开发、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制造;常用有色金属及贵金属压延加工。

  股东:香港斯巴特国际有限公司,持股68.15%

  实际控制人:姚力军

  3、投资主体名称:鼎信博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投资主体地址:北京市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李波

  注册资本:16090万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投资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

  股东:贵州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375%

  实际控制人:贵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事业单位)

  三、拟参股公司的基本情况

  拟定公司名称: 遵义丰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拟定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

  公司建设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湘江工业园区。

  出资金额及出资比例: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出资比例为10%;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550万元,出资比例为51%;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出资1700万元,出资比例为34%;鼎信博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0万元,出资比例为5%(各出资方出资金额以签订协议为准)。

  出资方式:全部现金出资,一次性到位。

  公司主营业务:高纯钛、钛加工材、海绵钛、钛粉的生产销售;企业生产及科研所需的原材料、仪器和设备的批零兼营、进出口业务。

  四、设立参股公司的背景

  高纯钛是指纯度大于99.9%以上,电子级高纯钛通常是指纯度达到99.99%以上的高纯钛。作靶材用的高纯钛要求充分除去钠、钾等碱性金属,铀、钍等放射性元素,铁、镍、铬、铜等重金属。随着半导体的微型化,还开发了被称为金属等离子的技术,其溅射设备腔体内的各种部件也开始采用与溅射靶同样材质的高纯钛。此外,随着新材料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纯钛在超导、植入医疗器材等方面已逐步得到应用。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广泛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各种电子材料领域的高纯钛得到了人们的广泛重视。目前,全球高纯钛年用量已超过1000吨,以日本最近的供货价(22000日元/公斤)计,其年产值已超过15亿元,预计在3~5年内,高纯钛需求的年增长率将超过20%,用量将突破2000吨。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Honeywell)和日本(住友钛)两家企业掌握了高纯钛的生产技术,国内尚无高纯钛规模生产的技术与企业,高纯钛的供应主要依赖进口。随着电子制造业加速向我国转移,高纯钛原料需求快速增加,但其供应受到美、日高纯钛生产企业的控制,无法满足国内产业需求。本项目如果成功实施,将填补我国高纯钛生产空白,实现国内高纯钛生产技术上的突破,打破国外对我国技术与产品封锁的局面,促进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增强我国钛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尽管国外企业技术的先进性毋庸置疑,具有先发优势,但随着电子制造业向我国的转移,本地化与我国制造低成本化将使我们具备竞争力。

  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3月至2009年10月,进行了熔盐电解提纯与碘化提纯高纯钛工艺技术的研究,成功开发出4N5电子级高纯钛。2009年开始进行熔盐电解法以及碘发法制取高纯钛工艺技术与装备的半工业试验,优化完善卤化法(碘法)和熔盐电解精炼法提纯高纯钛产业化工艺技术与装备,开发出满足电子靶材的4N5高纯钛锭,在此基础上进行工艺与装备定型,同年以“超高纯大尺寸钛原料制备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第02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第31子项(300mm硅片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溅射靶材研究与开发)第二课题立项支持,是国家重点支持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与产业政策。

  五、投资目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1、投资目的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现有生产产品的实际情况,为了丰富公司的投资渠道,拓宽产品的产业链和原料供应链,提高公司综合效益。

  2、投资风险

  (1)技术风险

  本项目技术来源于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遵义钛业于2007年3月至2011年6月,进行了熔盐电解提纯与碘化提纯高纯钛工艺技术的自主研究,成功开发出4N5电子级高纯钛,目前工艺与装备基本定型,已具备10吨/年中试生产线。此外,高纯钛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少,环境保护和安全措施能做到“三同时”,能够确保安全生产和保护环境。

  (2)市场风险

  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Honeywell)和日本(住友钛)两家企业掌握了高纯钛的生产技术,国内尚无高纯钛规模生产的技术与企业,高纯钛的供应主要依赖进口。本项目如果成功实施,将填补我国高纯钛生产空白,实现国内高纯钛生产技术上的突破,打破国外对我国技术与产品封锁的局面,促进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增强我国钛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尽管国外企业技术的先进性毋庸置疑,具有先发优势,但随着电子制造业向我国的转移,本地化与我国制造低成本化将使我们具备竞争力。

  此外,随着新材料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纯钛在LED、超导、植入医疗器材等方面已得到应用广泛应用,必将对本项目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

  (3)政策风险

  2006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其中之一是,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02),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以“超高纯大尺寸钛原料制备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第02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第31子项(300mm硅片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溅射靶材研究与开发)第二课题立项支持,是国家重点支持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与产业政策。

  本项目产品高纯钛,属于《贵州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提出“解决镓、铝、钛等金属的提纯技术,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品”的实施内容,符合国家及贵州省发展规划要求,于2010年获得贵州省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支持需求旺盛。

  (4)管理风险

  本项目实施以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并联合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鼎信博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管理团队以项目技术开发团队为主,该团队成立之初即以产业化为目标,集合了科研、管理、生产、销售、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是一支素质较高、能力全面的管理团队,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

  (5)财务风险

  本项目财务指标良好,投资回收期(静态)所得税前为16个月;本项目具有良好的获利能力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本项目得到了项目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招商支持,同时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具有优良的技术及人才优势,可为本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持,能有效地控制工程总投资,加快建设进度,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以使本项目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对公司的影响

  该项投资使公司介入了高纯钛的生产领域,可以提高公司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度,有效促进公司钛产业的发展,提高公司在钛行业的知名度。除钽铌铍之外,公司又进入了新的领域—高纯钛的生产与研发,走在了业界的前列。该项投资也可能在经营过程中面临技术风险、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公司将会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控制风险和化解风险。

  特此公告。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1年8月16日

  独立董事意见

  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届六次董事会会议于2011年8月12日召开,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参加了这次会议。根据《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就本次会议审议的议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一、关于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我们认为,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有关财务数据、会计政策的运用均符合新的会计准则、公司法、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真实反映了东方钽业2011年半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对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文献军、刘永祥、白维三位独立董事本着对公司、全体股东及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审查了有关资料,并就有关情况向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在保证所获得的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的基础上,基于独立判断,认为: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执行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报告期内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除按照股东大会审批为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宁夏东方南兴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保外,不存在为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的情况。公司股东大会在通过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议案过程中,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审议程序合法。

  独立董事:文献军、刘永祥、白维

  2011年8月16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