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曾昭雄:以实业视野挖掘长期牛股

2011-08-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 波
曾昭雄

  见习记者 姚波

  曾昭雄,一位私募市场中并不多见的以价值投资为主要投资手段的管理人,被央视财经频道的姚振山笑称为“帅哥总监”。如今已年逾不惑,但第一感觉就是30多岁的年轻人,也很难从他脸上一眼看出19年的证券从业经验。

  曾昭雄曾供职于深交所、联合证券,后历任湘财荷银 (现泰达宏利)、 景顺长城、招商基金、信达澳银投资总监,目前掌管着深圳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逾30亿资产。谈到以实业眼光进行价值投资,他滔滔不绝。

  像做生意一样投股票

  “以实业视野挖掘长期牛股”在曾昭雄执掌的合赢投资是指导投资的核心理念。也许,价值回归到公司的盈利等基本面分析上还好理解,但真的要从做实业的角度去挖掘股票,回归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上做研究,恐怕不是每个价值派都能如此彻底。

  “我反反复复和我的团队强调,我们要做好的是对一个公司经营的研究,对公司业务的研究,也就是从一个公司经营者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价值和未来。”曾昭雄特意把对公司的估值分析和公司业务研究、内在价值研究做了区别,“现在太多的人做公司未来一、两年每股盈利(EPS)的研究,但股市基于短期每股盈利给上市公司的定价只是十分窄的一方面,我们真正要注重的是公司经营的研究、业务的研究、内在价值的研究,我觉得公司的经营研究和估值研究是两回事情。”

  “如果用实业眼光去投资,就是去做生意。”曾昭雄的比喻简洁明了,“去做生意的话,你就需要考虑三到五年可以投什么东西。如果一个公司的产品因为短期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价格大涨,公司出现了暴利的机会,股价也随之而动,然后,又随着产品供求的平衡甚至逆转而归于平淡,对这种机会,我们可能会相对考虑得比较少,我更多考虑的是两到三年实业长期向好带来的资本利得。”

  曾昭雄以公司经营研究为基石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不复杂。首先,所投的股票属于长周期景气行业,有较大增长空间;其次在这个景气行业中选择看好的商业模式,在确定了商业模式后观察管理团队,看他们如何运作这盘生意;然后从财务角度考虑投资回报周期、内在价值上升空间以决定是否投资。的确,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凭着对这一原则的长期坚持,曾昭雄挖掘了一大批牛股。

  “我们团队深入研究的一般不超过40家公司,我们的核心股票池,就是我们认为未来会有很大涨幅的公司,不超过15家。” 曾昭雄表示,希望从两千多家公司里面,不断缩窄研究范围,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对经济增长动力的分析、未来投资领域及商业模式的选择、公司基本面研究、数量化筛选等,形成一批公司,对这批公司深入跟踪调研,并深入讨论,然后会先买一定的百分比观察市场表现,之后才能最终进入15家公司的核心库。不过,操作却并非易事,“这种企业不容易找,从历史数据分析,这种公司只占所有上市公司的1/10。”

  私募价值派的买卖之道

  价值派的一个最大难题恐怕并非看错股票,而是等待市场发现价值的过程,其实往往是买得太贵或者卖得太早。但曾昭雄却赋予了价值派更多的机动性,他给股票价值发现定下的期限通常是一年以内,容错期不过一年半,并非一味死守。

  “假如一个公司符合我们选股的条件,一年内它就应该会有表现,因为它收入会增长,利润也会加速增长,自然股价也会上涨,剩下来的事就是交给市场用EPS定价。”曾昭雄表示,“如果一家公司你投了它两年,股价都在跌,那判断可能出错了。”

  曾昭雄认为,一旦找准了值得投资的股票,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甚至“每次卖出,不买回来就是错的”。他表示,如果看好的公司股价过高,透支了未来两年的增长,会选择先卖掉,在回落的时候买回来。他透露,目前的持仓中,还有2009年下半年进入的部分股票。

  如果说高股价会让曾昭雄暂时撤回资金,那股价下行时,他更加强调前端的风险控制,而不是简单止损。“去年6月的暴跌和过去一段时间小盘股的暴跌,其实市场上有很多止损盘杀出来,现在看很有可能当时低位止损杀出来是错的,后来不久就反弹了。”对于止损,曾昭雄有自己的观点。

  真正让曾昭雄卖出,并非是由于二级市场的波动,而是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与当时的分析发生出入。“从我个人角度而言,如果一只股票下跌超过15%,我会问自己,判断是不是出错了?我会马上组织去调研,看买入时对这个公司基本面上的假设和判断是不是出错了,假如是阶段性买贵,就不会止损,但假如是对公司的判断出错,不管亏多少钱,我都要卖掉。”

  投资不要有任何偏见

  “做投资不要有任何偏见”,是曾昭雄明确的观点。他不掩饰对消费、服务及IT等新兴行业的热衷,对创业板的成长股也不排斥。“我们投资了两个创业板的公司,现在准备投第三家。”曾昭雄表示自己并不会把创业板作为板块去看待,“既不会非要去配创业板的股票,也不会说创业板的股票不能碰。”

  同时,他也不排斥已经成长起来的白马股。今年一季度,曾昭雄力排众议重仓了贵州茅台,“当时有很多朋友,包括公司内部,都认为贵州茅台这么大,干嘛要去买它。”但茅台当时产量扩张和提价的计划,均符合他对这家酒厂的价值判断。事实证明,合赢投资介入的时点刚好在一季度处于阶段性低点,茅台股价已经从当时的170多元上涨到逾200元。

  “不要觉得自己拿的就一定是最好的东西,我们永远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的标准是不变的,是要坚持的。但用这个标准选择出来的标的不一定是不变的。在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产生,新的模式会颠覆旧有的模式。” 或许,这种开放的心态,才是这位“帅哥总监”不老的心理秘诀。

  注重团队的力量

  团队协作列在合赢投资核心价值观的首位,这可能与曾昭雄多年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岗位上形成的协作、沟通为主的投资决策方式密不可分。在目前的投资过程中,这家20余人私募的总经理也不断强调决策的集体讨论。谈起自己的团队,他是自信的:“合赢投资的投资与研究团队一共12人,再加上交易3人,一共有15人,在私募界是一个比较大的团队。” 尽管一二十人的私募和庞大的公募投研团队不可比拟,但曾昭雄认为这仍然是一个让人不断成长的平台。

  去年三季度末,曾昭雄首次面临较大的公司投研团队变动,第三大股东、副董事长刘鹰离开。当被问及公司的人事变动对公司的影响,曾昭雄回答得敏捷干脆:“我们是做投资的,过去三年来大家一直坚持用我们的理念和方法去做投资,只要核心理念不变化,不管谁在这个团队里面,我们还是会这样坚持去挖掘值得投资的公司,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2008年在市场的底部,我作别了曾经服务8年的公募基金,开始管理走向阳光化的合赢。在刘总的协助下,带领着合赢投资团队从1800点以下坚决满仓,到2009年8月清空持有近一年的地产、金融和煤炭股,转而重仓消费、医药和新兴产业至今,期间团队共同挖掘到了一些牛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无论投资者、股东还是同事们都有很好的收获。我相信大家会珍惜这段经历。”对刘鹰的自立门户,曾昭雄这样评价。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