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证券代码:601998 证券简称:中信银行TitlePh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1-08-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行201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行董事会会议于2011年8月29日通过了本行《二〇一一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会议应到董事15名,实际到会董事11名,窦建中董事委托陈小宪董事代为出席和表决,赵小凡董事委托王翔飞董事代为出席和表决,白重恩董事委托李哲平董事代为出席和表决,艾洪德董事委托谢荣董事代为出席和表决。本行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bank.ecitic.com、www.sse.com.cn、www.hkexnews.hk。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中期财务报告》和《国际会计准则》第34号“中期财务报告”编制的2011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已分别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阅准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根据香港审阅工作准则审阅。

  1.3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中本行、本公司、中信银行均指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本集团指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子公司。

  1.4 本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陈小宪,主管财务工作的副行长曹国强、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王康,保证本行2011年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法定代表人:田国立

  董事会秘书:罗焱

  证券事务代表:彭金辉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C座

  电子信箱:ir_cncb@citicbank.com

  股份上市地点、股票简称和股票代码:

  A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信银行 601998

  H股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中信银行 0998

  信息披露报纸及网站:

  A股:《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刊登A股半年报的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www.sse.com.cn

  刊登H股半年报的香港联交所指定网站:www.hkexnews.hk

  半年度报告备置地点:中信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

  2.2 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2.2.1 经营业绩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2.2.2 盈利能力指标

  ■

  2.2.3 规模指标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2.2.4 资产质量指标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正常贷款包括正常类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包括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

  2.2.5 资本充足指标

  ■

  2.2.6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赔偿金、违约金、罚金不能在税前抵扣。

  (2)包含中信国金收回已核销雷曼迷你债券取得的收益1.92亿元。

  §3 股份变动和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3.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3.2 股东数量和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1) 社保基金持有本行股份包括A股和H股,合计282,094,341股。其中,2009年接受中信集团转持的A股股份共计213,835,341股;作为H股基础投资者在本行首次公开发行时持有的本行H股股份共计68,259,000股。

  瑞穗实业银行、社保基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五名H股发行基础投资者承诺,在禁售期后出售名下任何根据基础配售认购的H股前,将会书面知会本行。(H股股东持股情况乃根据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设置的本行股东名册中所列的股份数目统计)。

  3.3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3.4 前十名有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 (1) 根据BBVA与中信集团于2006年11月22日签署的《股份及期权购买协议》(经修订),BBVA可一次性行使协议项下所有期权,行权后增持的相关股份禁售期为行权交割完成日起之后三个周年。2009年12月3日,BBVA行使期权权利,从中信集团购买1,924,343,862股本行H股股份,并于2010年4月1日完成交割,因此禁售期为2010年4月1日至2013年4月1日。

  (2) 根据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联合下发的《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财企[2009]94号),中信集团将符合政策要求的本行股份共计213,835,341股转持给社保基金,占本行股本比例为0.55%。上述股份交易截至2009年末已全部完成。根据该办法的规定,转持股份限售期在原国有股东法定禁售期基础上延长三年。照此计算,上述股份解除限售日期为2013年4月28日。

  3.5 公司控股股东情况和实际控制人情况

  报告期内,中信集团是本行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共计持有本行61.78%的股份。本报告期内本行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4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4.1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董事陈许多琳女士持有中信银行2,974,689股H股,持股数量在报告期内未发生变动。除陈许多琳女士外,本行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持有本行股份。

  §5 董事会报告

  5.1 经济、金融和监管环境

  2011年上半年,受地缘政治动荡、欧债危机蔓延、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全球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的影响,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动和经济过热风险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增强。随着全球性通胀压力的加大,部分国家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201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上半年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社会投资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4,5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贸易顺差有所收窄,实现进出口总额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贸易顺差449.3亿美元,同比降低18.2%;物价水平不断攀升,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上半年居民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5.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

  中国金融业稳健运行。截至2011年6月30日,国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78.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 %;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27.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4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各项存款余额78.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人民币持续升值,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716元,较上年末升值151个基点;股票市场震荡下行,6月30日上证综合指数报收2762.08点,较上年末下跌46点。受益于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利差改善和成本有效控制,国内银行业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贷款质量保持稳定。

  中国银监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加强行业引导和风险提示,引入后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监管工具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在督促银行业贯彻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基础上,科学引入巴塞尔委员会银行监管改革的新标准,进一步改革完善监管指标体系。上述措施对推动银行业发展和转型,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和效益有机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CPI高位运行的形势依然严峻。但随着宏观调控效应显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协调,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通胀将逐步趋于稳定。

  5.2 财务报表分析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及监管政策的调整和变化,紧密围绕“转型、提升、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在确保信贷规模、存贷比、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各项业务保持了健康、协调的发展态势,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优良。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3.39亿元人民币,增长40.61%;实现利息净收入29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4.43亿元人民币,增长33.28%;净息差达到2.89%,同比提升0.29个百分点,其中本行净息差达到3.00%,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净收入5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52亿元人民币,增长74.86%。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达22,452.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639.04亿元人民币,增长7.88%,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 13,548.1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905.74亿元人民币,增长7.16% ;负债总额达21,055.6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487.85亿元人民币,增长7.60%,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8,732.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424.11亿元人民币,增长8.23% 。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 84.3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减少0.98亿元人民币,下降1.15%;不良贷款率0.62%,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8.23%,比上年末上升24.72个百分点。

  5.2.1 利润表项目分析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利息净收入

  本集团的利息净收入既受生息资产收益率与付息负债成本率差值的影响,也受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平均余额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29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4.43亿元人民币,增长33.28%。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净息差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生息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

  本集团生息资产、付息负债的平均余额和平均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主要是子公司已核销贷款本期清收的利息。

  (2)包括应付债券、交易性金融负债等。

  (3)等于总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和总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之差。

  (4)按照利息净收入除以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计算。

  本集团利息净收入受规模因素和利率因素变动而引起的变化如下表所示,其中因规模因素和利率因素共同影响产生的变化反映在利率因素变动中。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净息差和净利差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净息差为2.89%,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76%,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净息差和净利差的提升除受加息因素影响外,还得益于本集团积极应对,采取以下措施所致:(1)着力强化利率定价管理,通过资源配置积极引导利率定价、加大利率定价考核权重、建立主线贷款定价的“目标管理”等举措,提高了利率定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2)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快小企业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信用卡等高收益领域的业务拓展。

  利息收入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利息收入476.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41.28亿元人民币,增长42.19%。利息收入增长主要由于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提高以及生息资产规模扩张的影响所致。本集团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从2010年上半年的3.89%上升至2011年上半年的4.62%,提高0.73个百分点;生息资产的平均余额从2010上半年的17,354.40亿元人民币增至2011上半年的20,763.01亿元人民币,增加3,408.61亿元人民币,增长19.64%。

  利息支出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利息支出17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6.85亿元人民币,增长60.09%。利息支出增长主要来源于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的上升,同时本集团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负债业务发展,付息负债规模进一步增大。

  本集团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从2010年上半年的1.38%上升至2011年上半年的1.86%,上升0.48个百分点;付息负债的平均余额从2010年上半年的16,188.38亿元人民币增至2011年上半年的19,321.76亿元人民币,增加3,133.38亿元人民币,增长19.36%。

  非利息净收入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继续完善中间业务管理体系,加大中间业务委员会及市场营销委员会的工作力度,深化国际业务、资金资本、投行、托管、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7个专业营销平台建设,并首次对业务主线实施中间业务收入计划考核,同时给予专项费用支持,非利息净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非利息净收入5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52亿元人民币,增长74.86%;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5.56%,同比提升3.24个百分点。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包括抵债资产和其他资产的减值损失。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资产减值损失1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5亿元人民币,其中,客户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19.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45亿元人民币。

  业务及管理费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业务及管理费用10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9.30亿元人民币,增长37.69%,主要由于:(1)机构网点扩张,相应地加大了员工成本和物业及设备支出及摊销费;(2)本集团为促进结构调整,加大了专项费用支持力度,业务费用相应增长。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成本收入比率为30.32%,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高的投入产出效率。

  所得税

  2011年上半年,本集团所得税费用为50.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6.11亿元人民币,增长46.80%。本集团有效税率为24.86% ,较2010年上半年的24.10%上升0.76个百分点。

  5.2.1 资产负债项目分析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包括交易性投资、可供出售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

  (2)包括衍生金融资产、应收利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商誉、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其他资产。

  (3)包括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预计负债及其他负债等。

  本集团资产大部分是客户贷款及垫款。截至 2011年6月30日,本集团扣除减值损失准备后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9.4%。

  贷款业务

  有关贷款业务分析详见本报告“董事会报告-风险管理”章节。

  投资业务

  投资组合分析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债券投资分类情况

  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集团债券投资2,532.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减少92.86亿元人民币,下降3.54%。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主要为企业债券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投资质量分析

  投资减值准备的变化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 等于在本集团合并损益表中确认为本集团计提的减值准备支出净额。

  2010年度,中信国金全资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对其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Farmington Finance Limited (“Farmington”)全额计提了5.79亿元减值准备,并于当年核销。

  (2) 转出包括将逾期债券投资减值准备转出至坏账准备、出售已减值投资转回减值准备以及由于汇率变动产生的影响。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集团持有外币债券总额 41.45亿美元(折合268.25亿元人民币)。其中本行持有18.21亿美元,海外子公司持有23.24亿美元。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持有外币住房按揭抵押债券0.32亿美元(折合2.05亿元人民币),占本集团外币债券投资的0.76%,其中44%为优级住房按揭抵押债券。本集团持有中级住房按揭抵押债券0.18亿美元(折合1.14亿元人民币), 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0.12亿美元(折合0.74亿元人民币)。本集团未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按揭抵押债券。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住房按揭抵押债券27万美元(折合176万元人民币),未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机构债。本集团持有雷曼兄弟公司的相关债券0.80亿美元(折合5.17亿元人民币),已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外币债券投资减值准备金额为0.51亿美元(折合3.32亿元人民币)。其中本行外币债券投资减值准备0.50亿美元,海外子公司外币债券投资减值准备0.01亿美元。

  衍生工具分类与公允价值分析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客户存款

  本集团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集团客户存款总额18,732.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424.11亿元人民币,增长8.23% 。

  本行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客户存款总额17,793.9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450.67亿元人民币,增长8.88%。公司存款余额比上年末上升1,180.55亿元人民币,其中协议存款由2010年末的301.00亿元人民币增加229.50亿元人民币至2011年6月30日的530.5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本行考虑资产负债期限匹配,适量吸收了部分协议存款;个人客户存款比上年末增加270.12亿元人民币,增长10.17% 。

  客户存款币种结构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按地理区域划分的存款分布情况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注:(1)包括总部。

  按剩余期限统计的存款的分布

  下表列示了截至 2011年6月30日按剩余期限统计的客户存款分布情况。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

  (下转D10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深 港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