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械纺织食品领跑中小板创业板六成五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增

2011-0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思辰
官兵/漫画
  刘思辰/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思辰

  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三季度业绩预告迎来高峰期。从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披露的信息来看,业绩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的公司仍占大多数,不过增幅较大的公司不多。分行业来看,目前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信息技术等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较多,前三季度业绩也十分亮眼,但电子、石化、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公司业绩一般。整体看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前三季业绩亏损的公司较少。

  390家公司业绩预增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8月30日,共有593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明确表示净利润预增的公司有390家,占比六成五,其中33家公司增幅确定超过100%。预降的有75家,预计亏损的有19家。其他为扭亏为盈或暂不能确定增降趋势。

  在这593家公司中,业绩增幅排名第一的是美欣达。由于在报告期内确认了土地使用权收储收益,美欣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400%~4000%。紧随其后的是精功科技,因太阳能光伏装备市场销售大增,精功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431.56%~1477.97%。排名第三的是云南盐化,虽然第三季度属于食盐销售淡季,但受第一季度“抢盐”风波持续影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食盐销量同比增加,净利润增长485%~515%。由于产销规模持续增长扮靓前三季业绩,中环股份也预计净利润增长470%~520%。还有民和股份、冠福家用、益生股份等公司,业绩增幅均较大。不过,如果除去股权转让等一次性投资收益部分,冠福家用的业绩则不是很理想。该公司“一伍一拾”项目经营业绩未达预期,亏损1500万元;“五天分销”体系效益不佳,第三季度处于销售淡季,预计亏损500万元。

  同时,也有一些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业绩变脸、大幅下滑或巨额亏损。

  最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该公司回归A股刚好两个月。在中期净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比亚迪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85%~95%。比亚迪表示,公司汽车销量、汽车业务的销售收入、毛利率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尽管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单一最大客户的部分订单在三季度有所恢复,但该业务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下降。此外,受太阳能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司太阳能业务盈利能力仍未达预期。

  由于电子书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电子书产品收入和毛利减少,二季度亏损逾亿元的汉王科技,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4亿元~2.5亿元。而受累7、8月份粘胶短纤销售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澳洋科技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9亿元~3.1亿元。*ST大地、*ST钛白、西部材料等公司也均预期前三季度业绩由盈转亏。

  另外,截至昨日仅有4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除金刚玻璃未有明确预测外,其余3家两增一降,整体业绩趋势不明朗。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降的量子高科是去年12月份上市的“次新股”,预计净利润下降幅度为35%~45%。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低聚糖系列产品。据悉,糖价大幅上涨并持续走高,是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因,第三季度业绩的预降幅度相比第一、第二季度其实已有所收窄。

  机械设备表现优异

  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无疑是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明星。

  截至昨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共有132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仅西仪股份1家预亏,预亏与预降的公司一共只有13家。其余119家公司均为预增和预平,预增达93家,占比七成。不过由于今年该行业不少公司采取了“零首付”的激进销售策略,使得行业的现金流状况不容乐观,不少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应收账款也大幅增长。在这些应收账款中,可能有部分将成为坏账。对于以信用销售为主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上半年紧缩的宏观环境已经对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因此,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货币政策的收紧事关未来工程机械板块前景。

  同样业绩靓丽的还有纺织服装行业。截至昨日,共有28家纺织服装类中小板上市公司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3家预增,占比近八成,仅1家ST公司亏损。中小板创业板食品饮料公司同样业绩不俗,26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的有20家,占比七成七。仅高金食品1家预亏,该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3700万元~4700万元,并将生猪资源紧张作为亏损的主因。

  由于所属企业数量众多,信息技术行业可谓中小板创业板的“特色行业”,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6家公司中,39家预增,占比近七成;在4家亏损公司中,新嘉联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该公司表示,与下游客户的价格谈判能部分覆盖稀土磁性原材料价格上升带来的损失,但该原材料价格目前仍在高位波动。

  不过,虽然整体而言上述行业公司预增占比较多,但预增幅度并不大。预增超过100%的公司,在石化行业比较集中。82家石化行业公司中,预增公司为52家,其中11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00%以上,占所有预增100%以上公司数量的三成三,云南盐化为该行业增幅之首。其次是中泰化学,由于主营产品量增价涨,预计净利润增幅在200%以上。

  另一方面,电子、金属非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得差强人意。53家中小板创业板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仅有28家预增,占比刚过五成。63家中小板创业板金属非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仅有31家预增,占比还不到五成。而造纸印刷、医药生物、房地产等行业公司由于数目较少,趋势并不明显,总体而言预增的公司家数较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3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