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券商资管投资道与术:三大流派隐现

2011-0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官兵/漫画
  券商理财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平均比 (曹攀峰/制表)

  编者按:在经历了2006年、2007年的头脑发热,2008年的迷茫等待后,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管理人回归理性的今天,证券时报记者历经一个月时间,以40家券商、113只权益类集合理财产品、646份季报为基础资料,以整体持股类型、股票仓位、个股集中度、换股频繁度四个角度出发,分析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风格。

  从这些季报数据中,我们窥得隐藏在券商投资原则、口头禅或目标背后的真实投资轨迹——体现的是投资管理人真实理念和想法。对于在震荡市中徘徊的投资者而言,或许能提供一些有益参考。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有西方投资人认为,选时对于收益率的长期贡献为负值。对此,中国的投资管理人则有自己的理解。在已发行了权益类集合理财产品的近40家券商中,虽然追求“绝对收益”是基本原则,“自下而上”选股也是大多数管理者的口头禅,但具体投资手法却千差万别。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资料中发现,经过不同年限的发展,券商资管已初步发展出三大投资流派:擅长持有低估值大蓝筹的公募派、自下而上选股的私募派、做趋势投资的主题投资派。

  1、公募派

  代表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风格表现:持股以大蓝筹为主;长期高仓位运行;持股仓位分散。

  血液里流淌着公募因子的券商资管,非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莫属。5年前,这两家券商便先后涉足资管业务。截至目前,中信处在存续期的权益类产品(本文权益类产品均指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达10只,中金则有5只。5年间,上证指数已完成了涨跌的轮回,但两家券商资管对大盘蓝筹的喜爱丝毫不减。

  中信资管上述10只产品的70份季报中,披露的695只十大重仓股,其中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的成分股就有552只,占比近80%;中金资管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其5只产品51份季报披露的501只重仓股中,大盘蓝筹股有474只,占比高达94.6%。

  中信理财2号可谓中信资管的集大成者,自从2006年成立以来,其投资经理周玉雄已为投资者带来221.91%的收益,其中蓝筹股的贡献功不可没。成立之后,先后有210只个股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里,其中,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成分股就有184只,占比近九成。

  中金公司的早期产品中金股票精选为中金资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自成立以来,该产品的收益已增长1倍。长期重仓蓝筹股是其获益的重要原因,5年里,该产品200只前十大重仓股中,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成分股占了192只,占比高达96%,其他非成分股仅有5只,先后仅出现了8次。

  作为资管投资公募派的代表,除了喜爱大蓝筹外,中信和中金资管股票的平均仓位相对较高,分别为69.5%和68.7%。股票整体仓位维持高位,而持有的个股却极其分散。中信资管所有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的平均比例仅为3.3%,而中金的数字仅为3.2%。在业内资产管理规模前16名的券商中,中信和中金的该比例均处低位,排在倒数第四和第五。

  业绩表现:根据Wind数据计算,自成立以来,中信旗下10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28.2%,中金公司旗下5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25%。其中,成立于2006年3月的中信理财2号为持有者带来221.91%的收益率;成立于2007年4月的中信股债双赢的收益率达22.25%;于2006年7月成立的中金股票精选收益率达113.5%。

  2、私募派

  代表券商:东方证券、浙商证券、东海证券

  风格表现:持有个股相对集中;个股专一度较高。

  在中信、中金等业内大佬遵循类公募投资风格时,东方、东海、浙商等中小型券商则沿着一条相对激进的风格前行,有着较为明显的私募风格。

  上述三家券商资管拥有强烈的超额收益的欲望,并被认为是激进投资风格的代表。三家券商资管大部分产品均偏于精选和集中持有个股,单只产品占净值的比例可达10%的最高上限;一旦看好某家公司,往往动员旗下数只产品重仓持有;持有重仓股的时间一般较长,甚至接近两年。

  数据的对比是直观而强烈的。以眼下资产管理规模前16名券商为统计范围,前十大重仓股占产品总净值平均比例中,浙商、东海和东方资管产品分别以6.35%、6.13%和5.1%的比例位于三甲,与中金、中信相比反差可谓强烈。而这三家券商资管产品在个股的持有比例上,经常处于10%的附近。

  2005年便涉足资管业务的东方证券,可谓业内先行者。目前该公司旗下尚在存续期内的权益类产品高达12只,这些产品的56份季报里共披露了544只重仓股,其中76只重仓股的持股市值占总净值的平均比例在8%以上。

  浙商证券虽然2010年才涉足资管业务,却已拥有了鲜明的投资风格。在其5只产品11份季报中披露了77只重仓股,其中34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占总净值平均比例在8%以上。2010年末,浙商金惠1号持有时代新材和康芝药业的市值占总净值的比例,最高时甚至达11.53%和10.38%。

  统计数据表明,东海证券也有类似爱好。该公司旗下5只产品20份季报披露的159只重仓股中,有25只股票的持股市值占总净值比例均在8%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券商持股“感情”比较专一。如东方证券东方红2号和东方红4号持有伊利股份的时间已长达8个季度;浙商金惠1号自成立之初便持有棕榈园林、亚厦股份和金种子酒,即使到今年6月底,金惠1号清仓了其他股票,其仅存的24.3%仓位几乎全部买入了上述3只股票;东海证券东风3号自2009年底起就一直持有双良节能,持股时间已近两年。

  业绩表现:自成立以来,东方证券旗下15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达22.5%。2006年7月成立的东方红2号收益率达179.98%;2009年4月成立的东方红4号的收益率已达77.92%;2010年7月成立的浙商金惠1号回报率达45.09%。

  3、主题投资派

  代表券商:长江证券、国信证券

  风格表现:擅长根据主题进行板块投资;换股频繁且低仓位持有个股;仓位变化灵活。

  长江证券和国信证券资管团队均是主题投资的追随者。两家券商资管团队投资特点为,股票仓位变化非常灵活,高时可达七八成,低时仓位不足一成;持有个股占净值的比例较低,且换股非常频繁;在同一季报里,持有的重仓股通常具有同样题材。

  长江证券资管旗下成立时间最长的超越理财3号去年一季末,仓位达73.7%;而在去年二季末,仓位骤降至2.5%;国信证券旗下国信金理财4号仓位最高时达到69.3%,最低时仅有16.2%。

  股票整体仓位灵活变化的同时,两家券商资管团队投资的个股通常具有板块轮动特征。

  如2009年3月到8月间,大盘持续上涨,长江资管当时唯一处于存续期的产品——超越理财3号持有银行、地产、券商等大盘蓝筹股,2009年6月末持有的五大重仓股中,有4只银行股和1只地产股;而在2009年9月,超越理财3号的重仓股由银行、地产换为电力股,2009年三季报公布的五大重仓股中,电力股有3只。而此后曾出现的投资主题如医药、农业、高铁、水利等,长江资管均有参与。在个股选择上,国信资管经常围绕着医药、白酒、新能源等主题进行投资。

  在分散风险的投资逻辑下,长江资管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净值的平均比例较低,以其6只产品31份季报数据统计,这个数据仅为2.9%。据国信现存的6只产品39份季报统计,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的平均比例也不高,占比为4%。

  业绩表现:自成立以来,长江证券旗下8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4%,其2009年1月成立的长江证券超越理财3号的回报率达20.17%。国信证券旗下7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8%,于2007年1月成立的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的回报率达70.55%。

  今年券商理财产品收益前七名

业绩排名 产品名称 收益率(%)

1 浙商金惠1号 11.77

2 东北证券1号 5.24

3 东方红先锋1号 5.09

4 中航金航1号 3.73

5 浙商金惠引航 3.09

6 招商智远稳健4号 2.2

7 东方红4号 2.14

  注:业绩排名中的产品仅包括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  曹攀峰/制表

  

  ·观 点·

  券商资管负责人说投资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总经理陈光明:

  最核心的理念是重视自下而上选股,选择优秀的公司与之成长,即坚持深入研究,精选个股,灵活配置,追求绝对收益。在个股精选中,坚持“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价格”的原则。幸运的行业总是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行业秩序,换言之,幸运的行业总是那些好挣钱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既有诸多的共性,也有各个行业突出的要求。

  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管总经理苏彦祝:

  投资理念的总体概括是,以研究为本,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与优秀企业共成长;逆向思维,把握战略性机会;国际视野与本土研究并重。我们注重选股,对个股的深度挖掘和长期投资贯穿其中。喜欢投资于仍处于成长期,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宏观思维、逆向思维也很重要,把握战略性投资机会包括拐点机会、系统性机会等。经济的全球化决定了国际化视野和研究对投资非常重要,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才能更全面地分析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走势。

  

  浙商证券资管部副总经理周良:

  对于大盘的判断,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往往都以宏观经济和技术形态等作为参考,彼此之间信息比较对称,因此,没有谁可以通过研判大盘获得超额收益。事实上,大盘走势是很难判断出来的,判断大盘也是无益的。浙商资管试图把自下而上选股的逻辑发挥到极致,用高成长性化解公司的高估值,以追求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

  

  长江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张义波:

  主题投资一直是主流的投资逻辑。根据政策、主题等进行投资,在寻找国家政策逻辑的背后,利用我们的经验去追逐可持续的热点,快进快出。要根据概率做事,以概率取胜,同时也能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

  

  东北证券上海资管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威:

  因为选股比选时更加重要。既持有低估值的大蓝筹股,又集中持有部分成长性个股,把低估值和高成长结合起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绝对收益。

  

  东海证券资管部研究总监田琰:

  东海证券的风格就是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同时,根据市场时机买入个股,提倡提前布局,永不追涨。投资就像打猎,投资经理就像是猎人,投资标的是我们的猎物,投资讲究的是“忍、稳、准、狠”。(曹攀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3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