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焦点评论TitlePh

消除负利率才是当务之急

2011-0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子勋

  央行首次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这意味着目前的通胀压力并非如此前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已经得到缓解。目前市场的流动资金利率呈现出扭曲的局面,在负利率之下,大量存款在银行体外循环,银行非贷款业务飙涨,导致社会融资总额过高,这实际上是存款者和银行进行金融创新的结果。低利率成本使得资金效率大打折扣,影响到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而且也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就在市场预期加息不可避免的时候,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近日已下发通知,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此次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

  抗通胀意图明显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如果再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一下,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相当于上调了3次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首次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这意味着目前的通胀压力并非如此前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已经得到缓解。在原有存款准备金率实施有限的情况下,当前的保证金存款政策显示出央行在抗通胀方面灵活性与针对性意图明确。自2008年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得国内的通胀压力持续维持高位运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在6月份达到6.4%新高之后,7月份再次突破,而从目前的运行情况而言,随着猪肉价格的假摔,以及蔬菜价格的反弹,8月份的CPI将难以扭转。因此,随着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上的不断创新,抗通胀将会一如既往地贯彻下去,加息的频率会进一步放缓。

  从全球环境来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显现出恶劣的副作用。新兴国家出现通胀压力,从去年开始新兴国家不得不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应对8%左右的通胀率。而发达经济体出现滞胀趋势,英国、欧元区节节上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量化宽松走到尽头,通胀风险开始抵销量化宽松的成就感。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债务危机此起彼伏,美国国债首次失去3A级别,随后日本再被降级,欧债危机阴魂不散。因此,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目前的政策受到巨大压力。

  负利率下的利率扭曲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任何政策的实施实际上都是通过各方利益的博弈而妥协出来的一个方案。因此,毫无疑问存在着一些利益的牺牲,正如此前外管局局长易纲说的那样,当前的利率很舒服,而这个前提就是一直持续一年多的负利率,人民币持续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正是长期的负利率问题,使得目前的政策成为各方利益集团博弈的焦点。

  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市场的流动资金利率呈现出一种扭曲的局面,一方面国有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来源较充足,而且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不断上升,民间借贷成为其主要来源,高利贷问题已经给我国的金融体系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在负利率下,银行因极低的融资成本,进行高风险投机的偏好大大增强。在民间借贷利率居高不下的诱惑下,银行也开始加入到了民间借贷的行列中。

  如果说目前的利率让央行很舒服的话,那么负利率已经成为目前各方面最大的问题,调高保证金存准率,对央行控通胀的确是如虎添翼,但问题是,目前社会融资总额过高,却是负利率导致的必然结果。目前中国的存贷差高达3%,在世界上是很高的。公众承担的是“负利率”,企业承担的是高融资成本,都不“舒服”,而真正“舒服”的是银行。从我国银行利率走势来看,在1990年9月—2010年8月这240个月中,约有80个月出现了负利率现象,分别是1992年12月─1995年11月、2003年11月─2005年3月(不包括2005年1月)、2006年12月─2008年10月(不包括2007年1月)和2010年2月至今。由此可见,负利率在我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负利率负面影响大

  在负利率之下,大量存款在银行体外循环,银行非贷款业务飙涨,导致社会融资总额过高,这实际上是存款者和银行进行金融创新的结果。只要负利率不改变,即使上调保证金存准率抑制了非银行贷款业务,但也会出现其他形式的金融创新,从而导致社会融资总量无法控制。

  长期负利率带来的结果就是使储户的存款缩水,因此,就普通老百姓而言,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下,只能采取存款搬家的途径来保值增值,于是形成了大量的金融脱媒,最终使得大量的民间资本和地下钱庄处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这非常不利于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发展。此外,虽然不加息为地方政府债务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是从目前的地方政府债务分解上来看,大量的债务都被投入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上,民生社会保障的欠账却没有解决。可见,低利率成本使得资金效率大打折扣,这反过来影响到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而且也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综上分析不难看出,虽然目前而言,央行在抗通胀压力下,通过政策工具的创新解决了加息带来的不利冲击。然而从我国的经济发展来看,尤其是在居民消费上,长期的负利率以及物价的高位运行,将给我国的消费带来巨大压力。因此,要使消费保持稳定增长,改变负利率问题才是解决之路。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3版:中小板·创业板成长报告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