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陈德铭:引导符合条件外企境内上市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在厦门举办的2011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鼓励外商通过兼并、购买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

  陈德铭指出,金融危机尚未消除,世界各国不仅应该维护一个贸易自由的环境,更应该维护一个投资更加便利的环境,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自身投资环境建设,继续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加快依法行政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同时,中国将积极创新吸收投资的方式,鼓励外商通过兼并、购买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引导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完善企业融资结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在建立并购监管体系和反垄断审查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外资并购政策,使相关规定更加透明和法制化。

  他表示,中国将拓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抓紧修订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支持外资发挥技术创新、合作创新和体制创新的综合优势,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领域,鼓励外资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设立研发中心,研究制订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沿边的开放开发。

  此外,还将加大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支持力度,研究拓宽外汇储备有效运用以及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和方式,支持企业对外投资。

  陈德铭指出,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对等地放宽产业准入,加大市场和技术开放力度,提高对外资审查的透明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

  据介绍,入世十年来,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显著提高。200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为469亿美元,2010年增长至1147亿美元;中国向外资开放的领域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开放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相差无几。目前,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达到吸收外资总额的4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基地。

  入世十年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大发展的十年,入世之初中国一年的对外投资规模不过几十亿美元,至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达到688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位。对外投资主体也更加多元,合作的方式更加多样。海外并购快速发展,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始兴起。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