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艰难复苏 欧洲两大央行继续维稳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特里谢昨日表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已加剧,并小幅下调欧元区经济和通胀预期。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全球经济疲态尽显,债务危机阴云依然笼罩整个欧洲。不过,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依旧“淡定”,分别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5%和0.5%不变,英国央行还继续维持2000亿英镑(约合320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

  欧元区经济

  下行风险加剧

  欧洲央行今年先后两次宣布加息,使欧洲银行业的信心受到冲击,并推高银行业的信贷成本,包括“末日博士”鲁比尼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呼吁,欧洲央行应迅速扭转当前的从紧货币政策。此外,由于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以及债务危机再添变数,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加息周期将暂停,以提振低迷的经济。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日表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已经加剧,并小幅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和通胀预期,显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变得更为温和。此外,特里谢还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提供流动性,确保欧元区银行不会承受压力。对于瑞士央行此前干预汇市的决定,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将与瑞士央行交换意见并保持联系。

  在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定后,欧洲股市高开低走,欧元兑美元汇率小幅下挫,国际金价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不过,特里谢的讲话并没有提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欧元兑美元一举跌破1.4000水平,盘中跌幅超过0.8%。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昨日表示,希腊形势依然严峻,如果该国无法满足贷款方提出的条件,将不会收到新一轮援助贷款。芬兰总理卡泰宁也表示,如果以担保品交换新贷款的要求无法达成,芬兰可能不会参与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不过,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希腊并没有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该国将在下周按计划恢复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的会谈。

  英国央行年内

  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此前,市场人士对英国央行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呼声再起。英国商界领袖昨日对该国经济风险发出警告,呼吁英国央行立即重启量化宽松计划,扩大资产收购计划规模至2500亿英镑。高盛集团近日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英国央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不过,英国央行昨日继续维持200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受此影响,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汇率反弹,并一举突破1.6000关口。

  尽管英国央行并未扩大资产收购计划的规模,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可能是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下的一种平衡之举。大和资本市场欧洲经济研究部门副主管纳什表示,英国经济复苏已陷入困境,英国央行应该讨论在年内采取必要的刺激措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