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多方竞逐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力保“一哥”地位

新加坡谋求在人民币离岸业务上超越香港,伦敦也表示出浓厚兴趣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前景,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高度的关注和参与热情。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9月7日、8日,来自新加坡的机构在香港举行了“离岸人民币市场2011年峰会”论坛,来自亚、欧、美等各主要资本市场的28名专家参与了演讲和讨论,显示出全球资本对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前景的高度关注和参与热情。

  人民币有望成为

  全球三大主流货币之一

  在本次论坛上,有来自主办方的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话题:新加坡对于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渴求日趋强烈,有消息称新加坡政府正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紧密磋商,力争将新加坡建成香港以外的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那么,新加坡在人民币离岸业务上究竟能否超越香港?新加坡应当如何定位其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角色?这些问题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此外,如何提高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透明度、如何避免人民币产品的风险、什么因素会令中国增加人民币投资的兴趣等等也成为此次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参加本次峰会论坛的专家分析认为,环球各主要资本平台对于人民币离岸市场热情空前高涨,主要是源于对市场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在本届峰会论坛上,瑞安房地产首席财务官Daniel Wan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预测,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有望以每年5%的增长率发展,直至2020年。另外,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也预言,在未来3~5年,中国对欧盟国家的外贸总量至少一半以上可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贸易三大主流货币之一,如果能解决一些政策性问题,未来全球贸易总量当中将有2万亿美元可以人民币结算。

  新加坡伦敦渴望

  分得离岸市场一杯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并非由香港或内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主办,而是由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国际会议承办商IQPC(亚洲)承办,而举办地点则位于香港的金融商业中心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新加坡一直是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上的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正因此,这一点也就成为除论坛研讨的经济话题之外各方热议的一个“题外话”。甚至有香港媒体开玩笑称,为了争夺人民币离岸市场,新加坡这次是来香港“踢馆”了。

  而在论坛之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将于当地时间9月8日在伦敦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会谈,就伦敦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事宜发表看法。报道称,英国各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表示出强烈的兴趣。种种迹象表明,已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城市争相加入到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当中。

  香港力保“一哥”地位

  面对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的前景以及来自外界不断增加的竞争压力,香港方面丝毫不敢放松。

  本次代表香港政府机构参加论坛峰会的是香港证监会,其署理行政总裁张灼华在致辞时表示,经过不懈努力,香港证券业监管机构已做好准备,协助实施内地的政策措施以加快将人民币转化为国际通行及广泛使用的货币。

  她透露,目前香港监管平台已具备审批和管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下零售基金产品的能力,而首批RQFII2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将一次性批出。

  张灼华指出,随着越来越多人民币债券发行,二手交易及相关活动将日益多元化,从而造就一个更具深度、流通性更高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将有助于香港汇集更多人民币资产,对实现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目标至关重要。

  她呼吁,所有参与者要善用其技能和经验、把握商机,为香港晋身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作出贡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