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背靠地产好乘凉 万达院线IMAX影院扩张正酣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莹莹
Phototex/供图

  见习记者 张莹莹

  8月27日,武汉万达影城经开店开业,成为该市第二家IMAX(高解像度大尺寸影片)影院;9月2日厦门万达影城湖里广场店开业,树起该市首块IMAX银幕。短短一周内两家IMAX影院集中开业,此时万达旗下的IMAX影院已经有17家,这个谋求上市的“院线达人”正在飞速跑马圈地,打一场高端影院IMAX银幕战。

  计划:3年IMAX影厅过百

  “在《阿凡达》以前,很少有人知道IMAX银幕是什么。”东莞万达影院市场人员温先生向记者表示,“东莞万达的IMAX影院在2007年初开业,以前的受众更多来自深圳和广州的发烧友。而现在在东莞这个二线城市,人们开始对IMAX影院有所关注,万达还会进一步增加东莞的IMAX影厅建设。”

  在其他院线还在对自己的3D放映技术津津乐道的时候,万达院线已经开始在新技术上进行新一轮的扩张。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建成开业的IMAX影院共计35家,其中万达院线占据了17家。

  今年3月,万达电影院线与IMAX公司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约定,万达电影院线将成为IMAX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唯一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唯一”意味着万达院线在扩张的同时,没有忘记堵塞竞争对手的路。也许,万达电影院线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再建IMAX影厅的电影院线。

  万达院线计划,至2014年,万达将与IMAX公司合作建设至少75个IMAX影厅,加上目前已开业和在建的IMAX影厅,届时,万达院线将拥有超过100个IMAX影厅,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IMAX运营商。

  今年,万达院线开业的15个万达广场中,影城将全部配置IMAX影厅,年内还将对原有30多家万达电影城进行增设IMAX影厅的改造。到年底,万达电影院线将建成至少50个IMAX影厅,是前十年全国IMAX影厅总数的两倍多。

  优势:地产公司后盾强大

  万达的IMAX影院建设,均依附于万达地产,面对影院日益高企的房租,万达不仅在资金上占尽了优势,更重要的地利优势显而易见。

  “目前IMAX影院建设最困难的是找符合条件的建筑物。”中影南方新干线邱晴女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巨大的资金投入也是问题之一,但是IMAX影院建设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

  “IMAX银幕大约要占4层楼的高度,因此建筑物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就要预留出影院建设的场地,万达背靠商业地产,优势非常明显。”邱晴表示,“南方新干线以后也会有IMAX影院建设的意向,毕竟目前IMAX技术是企业吸引观众的最新元素,但是还要看场地情况和市场状况。”

  万达影院近年来的井喷式发展有目共睹,2004年才涉足影院,短短几年就晋升到行业老大级别。除了在地产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庞大的资金投入也使一部分竞争者望而却步。

  华星影院经理刘晖日前对媒体表示,巨幕电影银幕成本是100万元到200万元,放映机要1000多万元,建设一个巨幕影厅的硬件成本就高达1500万元左右,相当于建设七到八个普通影厅的费用。即使如今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一个中档的IMAX数字放映机也要800万元左右,尚且不论机器日常的维护费用。

  据了解,一个投资1500万元的IMAX影厅,巨幕电影的放映成本和日常运营费用,一年票房要达1000万元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几乎是一家多厅普通影院半年的收入。

  盈利:对片源依赖度高

  高额的投入,能否换来高回报?

  “这主要看当地的市场状况。”温先生表示,“一线城市消费高,因而目标人群的接受程度也较高,但是二三线城市市场就会差很多。”

  东莞万达影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胶片放映的IMAX商业影城,胶片效果好的同时,也面临着投入高、片源少的现状。

  “我们今年放映《变形金刚3》的时候也有一票难求的情况,但是由于是胶片放映,受片源影响很大。”温先生表示,“尽管具体的数据要财务部统计,但是从目前的票房来看,IMAX厅是不盈利的。”

  东莞万达IMAX影院的胶片放映也许是个案,但是片源问题、受众接受程度等也是其他数字放映的IMAX影院所面临的通病。

  “不是每一部IMAX影片都会引起轰动效应。”邱晴表示,“目前IMAX从市场来说,确实刺激了消费,但是观众在观影时会有所选择。比如说一部爱情片和一部《阿凡达》,观众肯定会选择《阿凡达》在IMAX影厅看,而爱情片在普通厅观影。因此,目前对IMAX电影的片源要求非常高,只有影片的画面足够大,3D技术过硬,观众才会买账。”

  也有观点认为,2月份已经进入环保公示期的万达院线,上市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万达院线疯狂扩张IMAX影院,或许是为了上市后能够赢得较高的品牌定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