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重在电池突破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达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动力电池是整个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核心中的核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日前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重点提出了要实施电池突破计划。对此,业内专家对当前我国车用动力电池领域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安全性问题严重制约了动力电池发展和比能量提升,应加强研究。另外,除了锂电池,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水平也不容忽视。

  安全性制约动力电池发展

  在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研发中,除了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和寿命、降低成本外,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

  对于目前应用较广泛的锂电池,武汉大学教授艾新平给出了警示,“现有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安全性尚不能满足规模化、普及化应用要求,大容量电池的装车运行需慎用。”他认为,由于电池正极材料的热分解只是热失控反应的一部分,理论上并不绝对安全,而通过安全性检测的产品也并不能说明其安全,因为现有的检测方法不够严格,仅考察了新电池,事实上使用后的电池安全性问题更严重。

  不过在艾新平看来,虽然安全性问题严重制约了动力电池发展和比能量提升,但可治、可防,应加强研究。而发展防短路、防过充以及防热失控和防燃烧的安全性新技术是解决电池安全性问题的可行途径。

  据张进华介绍,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重点提出了要实施电池突破计划。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电池生产企业,力争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亿瓦时、具有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分别形成2至3家锂离子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骨干生产企业。

  氢能和燃料电池定位亟待明确

  我国已把新能源汽车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氢能在新能源产业、燃料电池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定位仍只是一个未来发展的模糊概念。

  对此,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教授王哲认为,这不利于对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投入进行正确引导,也无法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缺失,将直接影响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速度。

  据了解,我国在氢能和燃料电池的一些关键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如我国作为公交车示范运营的燃料电池客车,运行寿命目前还未超过3000小时,而美国UTC研制的城市客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寿命已经在道路试验条件下超过5000小时;我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初步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低温储存与启动,但仍未达到零下30摄氏度的国际先进指标。另外,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经通过奥运、世博等重大活动平台开展了示范应用,但是与国外相比,缺乏长效的应用推广机制。在加氢站的规划、建设与运行方面与国外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王哲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战略,明确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战略定位、技术路线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政策对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同时,应参照“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方式,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建立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综合示范区,以示范带应用,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