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郭孔辉:电动车发展应优先低端小型产品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强

  证券时报记者 李强

  尽管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业内的共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正在上报国务院,但是究竟该优先发展中高档电动汽车还是低端小型电动汽车一直以来存有不小争议。

  国内电动汽车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日前举行的“2011动力电池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新材料和新能源的规划出台之后,更为绿色节能、轻便环保的电池会广泛应用,小型的电动汽车将被市场广泛认可。

  郭孔辉认为,发展电动车的主要瓶颈就是电池,而目前我国新能源电池产业相对滞后,如果发展中高端电动汽车,那么就需要功率更强、质量和体积更大的蓄电池,这就增加了车身重量,而重量的增加又会要求更为巨大的能源系统,如此势必会陷入一种恶性的循环之中。

  而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恰恰存在这方面的误导——鼓励发展中高端电动汽车,抑制低端的小型电动汽车,电动车电池装得越多越好。对此,郭孔辉表示,鼓励多装电池,难免会给质量低劣的电池可乘之机,浪费现象会越来越严重,最终背离产业发展的初衷,造成了市场欢迎的电动车政府不允许,政府鼓励的电动车市场不欢迎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在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发展纯电动车宜从低速车起步》报告中也已得出结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着眼于发展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主要是面向大中城市的电动汽车,但由于购置成本偏高、城市充电设施滞后等原因很难推广。

  据统计,在我国,中高档电动汽车的市场价普遍偏高,一般都在20万元左右,补贴后也在15万元上下。“这对一般收入的家庭用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中高档电动汽车市场推广难度很大。”郭孔辉对记者说。

  对此,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越峰也有同感,他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中高端电动汽车的价格确实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我国广大农村适合低端电动车产品,老百姓也买得起,现在小型电动车售价为5至6万元,有的甚至还不到3万元,运行成本是同级别的燃油车的1/4。”郭孔辉表示,“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我们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市场引导、低端切入、以小促大、多层次发展。只有从低端做起,电动汽车才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也认为,小型纯电动车、PHEV(插电式混合电动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流车型。他预测,今年年底前全国范围内将有18个城市率先建设小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全国充电桩规模将达到4.35万个,总市场容量将达到25亿元。

  小型电动汽车发展“只欠东风”。郭孔辉指出,通过在山东、浙江等地调研发现,率先在广阔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占领低端市场,大规模发展低速纯电动汽车,无论从消费市场的成熟度,还是从使用的便利性、技术的使用性和污染的可控性看,条件都已具备,唯一欠缺的就是相关部门的一纸“准生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