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在下跌中逐步增配高成长医药股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娄圣睿
  第一医药昨日盘中率先封住涨停   翟超/制图

  编者按:在昨日尾市大跳水中,医药板块依然表现坚挺,第一医药、联环药业、天康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停。在近期股指的反复中,很多板块出现“一日游”行情。该如何把握医药股的机会呢?什么品种值得买进呢?

  

  下半年盈利增长将稳步回升

  首先,2010年同期利润高基数和毛利率下跌,致使利润增长慢于收入。2011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9%;净利润增长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10%,药品降价、中药材价格上涨等多个因素,导致板块毛利率下降近2个百分点。2011年第一季度、二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20%、18%,净利润增长14%、21%,扣除非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11%、8%,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也是导致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回落的原因。

  其次,下半年盈利增长加速,对2012年我们乐观。2011年下半年盈利增长有正面因素,2010年下半年收入利润增速较低、中药价格是9月左右开始大幅上涨、原料药价格有望略回升,我们预期2011年下半年利润增长加速,全年有望达到25%。展望2012年,在2011年放慢的增长基数上,快速增长可期。

  板块快速增长

  子行业个股分化

  在子行业层面,医疗器械和中药表现最好,原料药和生物制药从景气低点逐步回升,化学制剂分化,医药商业整合。

  在上市公司层面,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前十的医药企业,剔除并购、非主营业务增长等因素,主营业务和利润高速增长的为:康美药业、鱼跃医疗、新华医疗、汤臣倍健、贵州百灵和中恒集团。其中,康美药业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行业龙头企业,利润规模位居板块第九,在高基数上仍能实现高速成长,得益于中药材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公司自身战略转型。

  估值逐步具有吸引力。2010年医药板块大涨,提前透支了2011年估值,受风格转换影响,医药板块1-8月表现倒数第八,跑输指数3.6个百分点。8月宏观继续紧缩,医药板块分化,估值高企和盈利低于预期的公司下跌,但板块开始强于市场。目前医药板块2011年预测市盈率27.3倍,扣除金融服务后,相对市场溢价66%,历史均值为40%。虽然板块估值并不便宜,但考虑到下半年利润增长加速、市场风格转换以及跨年度估值切换,我们对板块年内表现持乐观态度。

  下跌中逐步增配高成长股

  今年医药企业增长分化明显,医药板块跟随市场下跌后,后续将开始分化,增长确定和估值合理的个股将逐步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我们建议在下跌中增配高成长基本面良好的个股。9月重点推荐:康美药业、东阿阿胶、天士力、仁和药业、云南白药和江中药业。近日我们上调了康美药业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在人参、中药饮片大产品和中药材流通大产业推动下,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东阿阿胶阿胶块销量已经开始恢复,我们认为年末阿胶块仍可能断货,明年初存在提价可能;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未来3年均有望保持20%左右快速增长,二线产品也在表现明显的潜力;仁和药业内生增长超预期,外延扩张可期;云南白药持续成长性好;江中药业经营筑底,明年太子参价格下跌和参灵草销售良好都可能带来业绩弹性。往四季度看加大配置:1、中国创新: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和人福医药;2、中国消费:鱼跃医疗和海南海药。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