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需求预期不减反增 油价有望继续走高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哲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受墨西哥湾石油生产关闭、欧洲债务危机忧虑缓解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近日大幅上涨。与此同时,欧佩克和美国能源署(EIA)也在昨日纷纷上调了石油需求预期,为未来油价继续走高奠定了基础。

  据美国政府报告,受热带风暴“李”影响,墨西哥湾超过60%的石油生产被迫关闭,至今仍未重启。据美国政府报告预计,自9月1日以来,“李”导致原油生产减少约400万桶。供应减少推动油价上涨。

  此外,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提议3000亿美元的刺激就业计划,虽然其具体实施和实际效果备受质疑,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在欧洲,继意大利推出财政紧缩计划后,德国最高法院当天做出裁决支持德国政府参与欧元区针对债务危机发起的救助计划。这些消息都缓解了投资者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

  7日,美国交易时段收盘时,纽约原油10月合约大涨3.32美元,报每桶89.34美元,涨幅为3.86%。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10月期货价格大涨2.91美元,报每桶115.80美元,涨幅为2.58%。到8日亚洲交易时段早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到90.11美元,但是午后,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一度下滑到88.60美元,但是下方买盘支撑强烈。

  当前,石油市场需求预期不减反增,欧佩克和美国能源署昨日纷纷上调了石油需求预期,为未来油价继续走高奠定了基础。欧佩克在其最新一期的报告中说,在非经合组织地区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的驱动下,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增加,从今年的日均8810万桶增加到平均9840万桶,同比日增130万桶。欧佩克报告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前景在2011年面临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然而,全球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计将超过今年。

  美国能源署周四在最新月度能源展望报告中也指出,2011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为8820万桶/天,同比增长1.6%。其中来自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将下降0.6%,至4585万桶/天;非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将增长4%,至4235万桶/天。而中国需求将增长9%或83万桶/天,至1000万桶/天。

  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石油平均需求将达到8959万桶/天,同比增长1.6%。而8月份的预测为同比增长1.8%。2012年中国石油需求将增长5.8%,为58万桶/天,占据非经合组织国家新增需求的40%。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能源署(IEA)还进一步表态没有进一步释储计划,也让投资者振奋。新任总干事范德胡芬周四表示,IEA仅会在供应中断的情况下释放紧急石油储备,且不会扶助经济或打压价格。她表示,6月的释储举措非常成功,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的计划。

  上述表态消除了IEA必须保护工业化国家免受油价上涨影响的普遍认识。IEA今年早些时候曾反复重申,油价高企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油价突破90美元的强劲升势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纽约原油价格跟随市场乐观情绪强劲上扬,但短期股市和市场情绪可能继续表现不稳定,继续关注油价在90美元附近的表现。如果原油价格能够有效突破90美元并确认反弹,未来有望进一步指向100美元关口。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