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钢材价格提振有限焦炭期价易跌难涨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卉瑶

  进入8月份以来,焦炭期货受到套保盘的影响,一路下跌,1201合约更是跌至2140元以下。我们认为后市受到焦煤价格等成本上涨因素支撑,焦炭仍然有反弹空间,但是上方空间不大,可以采用逐步反弹建空的策略。

  焦炭的产业链为焦煤-焦炭-钢铁,焦炭为中间品。运输瓶颈一直是制约我国煤炭供应量的利空因素,我国焦煤和动力煤的主产地都在山西,大部分使用铁路进行运输。今年下半年的大秦线检修拟定于9月20日展开,为期15天。4月中旬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开始淡季上涨,就与进口量减少和大秦线检修有关。每年动力煤冬季消费高峰前的涨价行情一般在10月底11月初启动,煤炭价格具有典型的季节性消费特征。今年煤价的高企、铁路运输瓶颈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动力煤价格的季节性波动渐趋弱化,煤价总体保持高位。我们认为9月份煤炭价格有望全面企稳,随着煤炭库存的减少,冬储煤前的上涨行情提前至9月中下旬是大概率事件。相比较于动力煤,焦煤价格由于钢厂和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低位,将开始冬季储备,预计焦煤相对强势的趋势仍然可以维持。

  再来看看下游需求情况。根据目前的数据,7月底保障房的新开工率已经达到72%,后市进一步提高开工率的可能性不高,因此钢材的使用量主要看后期的施工量。后期因保障房开工带来需求脉冲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将以缓慢释放的形式出现。钢铁目前库存处于高位,钢铁价格对焦炭价格的提振有限。

  焦炭属于加工制造业,产品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技术含量少和资金壁垒低,若行业投资回报率偏高,易于形成产能过剩的局面。2003年至2010年,焦炭的产能年复合增速达到14%,远高于同期焦炭需求10%的增速,最终导致焦炭产能超速增长的事实。我们认为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焦炭在与钢厂的博弈中处于劣势,这是制约焦炭价格单边上涨的重要因素。上半年我国焦炭产量达到21037.5万吨,同比增长11.7%。从行业内生产结构看,钢铁企业焦化厂生产焦炭6546万吨,同比增长2.1%,其他焦化企业焦炭产量14492万吨,同比增长16.6%。由此看出,焦炭增产主要是独立焦化企业,独立焦化企业相比而言,议价能力更为薄弱。

  结合技术上的分析,我们认为焦炭可以采用逢高逐步加空的策略,2350元一线可以适当逢高抛空。

  (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