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等待政策预期改善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从博弈的角度看,我们所跟踪的A股交易账户占比等情绪指标都显示大盘处于低风险区域,权重股估值偏低且机构配置少制约指数下跌。资金面上,相对而言,除了9月底的季末效应引发资金面偏紧之外,11月之前资金面实质性压力不大。因此,一旦政策预期有改善,行情就可以折腾。

  预期改善的关键变量则是通胀。我们今年一直强调,政策外生性、货币政策和估值是影响2011年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货币政策改善的前提则是通胀压力的回落。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首先,“在通胀压力明显回落之前,也许都很难见到货币政策的实质性改善”已成一致预期;第二,预计8月份及以后CPI数据会逐步回落,政策虽然难以整体性放松,但会进入观察期,甚至局部定向改善(比如,中小银行差别准备金率政策到期后不再轮动续期等)。因此,建议密切关注周五起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通胀回落幅度成为判断行情反弹能够延续的重要信号。

  

  

  准备金率不会贸然下调

  国都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政策面仅仅是进入观察期,近期市场所预期的准备金率下调难以成为现实。

  首先,通胀压力并未明显缓解。预计8月CPI增速回落幅度较为有限,就管理层而言,理应等待9月份CPI增速进一步回落、通胀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之时,才会考虑政策放松。从历史统计来看,8月与9月CPI环比增速的平均值分别为0.6%和1.0%。节日因素是催生9月份通胀压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对9月份的通胀形势不能过于乐观,管理层也不会基于8月份的数据而贸然实施松动政策。

  其次,资金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9月到12月公开市场约有8800亿元资金到期,再考虑到外汇占款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准备金基数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当然不会轻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看到,准备金率调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政策信号,如果央行贸然下调,则将成为政策转向的重要标志,这对抑制通胀预期和房地产泡沫都十分不利。

  

  

  市场弱势关键在资金面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周四股指短暂反弹后尾市再度走弱,看似市场对即将公布的8月CPI数据分歧不小。但我们认为,8月两市跌幅近5%已有对通胀的悲观反映,股指再次下跌应源于流动性收紧预期。若资金面无改观,9月市场仍会维持底部反复震荡的格局。

  

  

  关注G7峰会利好效应

  东北证券研究所:本轮A股大跌,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不小,即将召开的G7峰会有利于外围市场回暖,从而缓解对A股不利因素。G7峰会可能会提出实现轮流成长,当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时,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应接过增长的接力棒,这样中国保增长更加无碍,实体经济的减速压力缓解将决定A股的方向。同时G7峰会的即将召开,肯定会让偏紧的货币政策得到缓解,从而让流动性更加充沛。在全球降息潮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流动性松动的迹象如果被验证,那股市走出阴霾指日可待。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