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时评TitlePh

金融创新的年代 还有多少个“池子”?

2011-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丽花

  ■

  杨丽花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的艺术品交易机构已近50个,甚至北京市先后出现3家艺术品交易所的盛况。不单是艺术品金融化,上个月1573原酒也开始走上电子交易平台,日前进行了第一次撮合交易。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到1573原酒,再到整个产权市场,现在的中国,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金融创新,这些都得益于——一个钱多得没处放的时代。

  陈志武在《金融的逻辑》开篇强调了财富、资本和钱的区别,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国家可以卖的东西越多,或者已经资本化或者能够资本化的资产和未来的收入流越多,它的“钱”就自然越多。换言之,钱的数量与资本化的资产相对应。如果钱多了,调控货币供应的手段之一,可以是使更多的资产证券化、资本化。

  有人统计过,从1979年到2009年,3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3倍,货币供应量却暴增814倍。然而中国物价的升幅还没有糟糕透顶,可以解释的唯一原因在于许多原来没有进入市场的资产,现在可以进入市场了。城市的房子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这个道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池子说”有些类似。不论周小川所说的收纳热钱的池子到底是什么,中国现在的超量货币都需要一个池子。货币委员会专家周其仁把池子的目标盯向了土地。正在筹划中国北京文交所的彭中天认为,这个池子可以是艺术品市场。其实照此理解,池子可以有许多,只要它能够蓄得住“钱”。国窖1573,又何尝不是一个池子呢?

  笔者在与1573网络交易的制度设计者探讨时,对于这样一个类金融化产品,是阶段性的产物还是一个长久的产物,对方也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如今手持现金或者把钱存在银行,都是贬值,这是公众都明白的道理。参与国窖1573的电子交易,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在与消费价格指数(CPI)赛跑。原酒的投资保值功能被放大,金融化也就成为现实。

  当然1573的数量是有限的。中国需要一个或者几个更大的池子。土地虽然在蓄钱方面能力更强,但是关系民生。如此一来,剩下的只有海量的艺术品市场了,艺术品不是生活必需品。于是有了这样一种逻辑:中国艺术品近年来的价格增长是有其现实基础的。艺术品作为精神资产与物质财富相对应。当经济总量一定的情况下,物质财富的总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精神资产的价值。现在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自然要提高精神资产的价值。从这一点上来讲,艺术品价值的暴涨有理有据。

  艺术品证券化的推行者,也意识到中国现在有钱的人越来越多,愿意把钱投资到艺术品领域保值增值的人越来越多,因此积极推动艺术品的交易,加速艺术品的流通。艺术品份额交易之所以得到追捧,原因也在于此。假如这是一个通缩的年代,人们没有感觉手上的“钱”多,没有感觉到手持现金就是贬值,那么无论艺术品交易的制度设计有多完美,也很难得到人们的追捧;其参与的人群也一定是热爱艺术、懂得欣赏艺术的,而非一群投资投机家。

  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中国当前的经济改革、金融创新,都将得益于这个货币供应超量的年代。机遇每个人都想抓住。金融交易机构对地方金融发展的影响众所周知。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中国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中,集股票、黄金、债券、期货交易等于一身的上海一枝独秀,得分高达142分,而只有证券交易所的深圳排名第二,得分也只有25.29,北京因为产权交易的发达冲到第三名,第四第五分别为大连和郑州,主要还是因为拥有期货交易所。

  也正因为如此,在国家产权市场整顿的脚步渐行渐近的时候,各地文化艺术品交易机构诞生的速度并没有中止,反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这种创新,可能是一颗优秀的种子,也可能是一个隐藏的炸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