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下月起按周发布

发改委称,此举有利于增强我国铁矿石国际议价能力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荣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在京宣布,从10月份起,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将按周公开发布。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这次由中钢协牵头编制发布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对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打破国际市场垄断,增强我国铁矿石议价能力具有标志性的战略性意义。

  据介绍,该指数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均以1994年4月份价格为基数(100点)。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数据采集为全国主要产区的铁精矿市场成交含税价格,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数据采集范围为钢协会员单位报送的干基粉矿到岸价格。

  中钢协会长朱继民表示,8月份以来,该指数已经试运行,截至本周,已编制和发布了8期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目前整体情况良好,数据采集系统运行正常,指数编制及时、数据校验符合市场走势,已具备对外发布条件。

  据介绍,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样本采集铁精矿市场成交含税价格,覆盖全国铁矿石主要产区,其2010年产量占全国铁矿石产量的93%;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样本采集以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员企业报送的进口铁矿石数量和到岸价格为依据,8月份试运行以来,样本采集覆盖范围已达进口量的95%以上。

  目前,在铁矿石定价问题上,国际矿山主要参考的价格指数有三个: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和普氏能源资讯的普氏指数,均为外资机构编制。中国钢铁业界一直呼吁制定“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

  周望军指出,世界三大矿山垄断了市场,抢占了铁矿石的定价话语权,我国因为没有有力的铁矿石价格成本和信息依据,议价能力不足,导致钢材价格攀升,钢铁企业效益下降和巨额外汇支出。建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有利于引导国内外铁矿石预期价格的形成,引导钢铁企业生产发展和降低成本,有利于打破国际铁矿石市场巨头垄断市场的格局。(更多报道见A2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