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要闻短波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国资委:前8月央企

  净利润同比增长13.1%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公布的“中央企业2011年1~8月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624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14.5%。

  央企前8月净利润增幅与前7月相比出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5432.7亿元,同比增长15.7%;而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

  数据同时显示,1月~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452.1亿元,同比增长24.2%;应交税费总额11406.6亿元,同比增长27.6%。

  

  

  3月期国库定存利率攀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央行、财政部招标的3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利率再攀新高,显示中小银行存贷比压力依旧较大。纵观今年以来的3个期限共计8期品种,7期中标利率创出新高。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该期国库定存中标利率6.15%,不仅超越了同期限的存款基准利率3.10%以及当日的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5.6216%,而且较6个月期限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6.10%高出5个基点。据悉,本期存款的到期日为今年12月20日,尚未跨越年末。

  参与投标的人士表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由于规模扩张较快,对存款的渴望程度较高,使得其成为昨日竞标最积极的群体之一。上海农商银行资深债券交易员丁平认为,从期限分布来看,市场大都对未来两三个月的流动性状况感到担忧,尤其是对年末政策面拐点是否到来分歧较大,因此都在提前筹备头寸。

  

  

  上半年创投领域

  个人募资额接近半壁江山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昨日,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下称“CVCRI”)发布2011年上半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虽然平均募资规模快速增长,但完成募集的数量偏少;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投资活跃度有所回落,VC/PE背景企业上市趋缓。

  据CVCRI统计,2011年上半年已完成募集和正在进行募集的资本额达6938.35亿元。但完成募集基金数量有所减少,仅为2010年全年的29.22%。从已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上来看,人民币仍占主导地位,但占比较2010年小幅下降;从募集金额来看,人民币已完成的金额占比大幅缩水,已失去主导地位。但在进行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数量占80.11%,募集规模占83.36%。人民币基金的潜力很大,但在中国的主流地位受到了挑战。

  从募集渠道来看,个人投入与非金融类企业的资金比例分别占比45.39%、37.04%,成募资主渠道。与2010年相比,个人投入比例大幅提高,政府类投资大幅减少。中国内地风险资本来源已由过去政府投资主导,演变为以个人和各非金融类企业的闲置资金为主。

  此外,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2011年上半年VC/PE行业的发展,半数机构认为行业发展偏热,随着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下半年VC/PE行业在平稳发展中应谨防泡沫的出现,“项目估值过高、优质项目源缺乏”依然是2011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