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公租房:面积大小不应成关注焦点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石川

  9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加快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公租房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小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为主。

  众所周知,公租房建设属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它面向的对象多是夹心层。如今,北京等地的公租房覆盖范围,不但包括符合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等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还面向刚毕业的大学生、新就业的职工,以及一些北京有稳定工作的外省市来京家庭,应该说,面向的群体越广阔,越体现善政的人性化。

  但是,不少网友并不关注公租房的覆盖范围,也未考虑它可能对遏制房价产生一定作用,而是关心单套面积40平方米是不是太小以及这样的蜗居是否舒适。关注房子面积大小、舒适程度以及公租房地点等地,这是人之常情,因为这与申请者的利益关系最直接。其实,并没有必要纠缠于公租房的面积大小,在西方发达国家,比如德国,其公租房面积大的有100多平方米,小的也有几十平方米的;我国香港也有公租房,面积一般三五十平方米。公租房的面积之所以设计得比较逼仄,一大原因就是压缩腐败空间,因为面积越大,条件越舒适,越容易为人觊觎,也就越容易滋生腐败。如此“腐败论”,其实不是问题核心,对那些汲汲于权力变现的人来说,公租房面积即便只有10平方米,但只要能从中渔利,也不会舍弃这块利益蛋糕。

  就目前而言,公租房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分配公平。当前,各地公租房相对于需求来说都是粥少僧多,更需要确保分配公平。

  确保分配公平,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把住交易闸门。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应充分考虑到各种腐败可能。我们都知道,不少地方为防备骗保,制度设计相对严密,比如,“晒”家庭财产,何为家庭财产?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所拥有的有价证券、存款、房产、车辆等资产。再比如,多部门配合调查,民政部门将与税务、房地产、社会保险、公积金、车辆、工商、金融等部门联合起来进行核对。如果对预防骗保一样预防骗租公租房,效果也许不错,当然基于骗保现象此起彼伏,在公开透明之余,还应该提供不法分子的违规成本。

  在加大惩戒方面,香港的相关制度值得借鉴。据报道,香港公屋申请作假最高会被罚5万元或被判6个月监禁。同时,在公屋住满十年后,房委会每两年就会要求租户申报一次财产。收入和财产若高于某个限额,会要求一年内搬出,若低于限额又属于收入较高者,则会被加租。一个著名的案例是,2007年1月,82岁的香港高等法院前大法官李柏剑及其妻子因隐瞒200万元巨额财产,骗取综援金和公屋,被判入狱11个月。

  腐败是保障房的死敌,保障房一旦腐败,不仅违背了保障房的存在本意,还挫伤社会公平。公租房应姓公,要尽最大可能压缩腐败空间,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体享受到制度善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