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四季度货币政策若松动 股市获支撑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袁秀明

  我们对2008年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广义货币供应量(M2)、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后发现,这些变量与股指走势之间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基于相关规律,我们认为,随着CPI在四季度逐步回落和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货币政策有可能适度放松,这将对股市产生支撑作用。

  股指与CPI、PPI呈负相关

  在笔者所著《金融与经济危机深解——资产价格泡沫与宏观经济波动》一书中指出,资产价格膨胀初期往往伴随着低的通货膨胀,在低通胀条件下货币政策往往忽视资产价格泡沫,而当通货膨胀上升并处于高位时,由于持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往往会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因此,CPI与股指之间往往呈现反向关系。

  2008年初至今,上证综合指数与CPI 、PPI之间基本呈现负相关性。2008年1月至12月期间,上证收盘综合指数与CPI都呈整体下降趋势,而在2009年1月以后,两者逐渐显现出一种弱负相关性,尤其是在2009年1月到7月及2010年3月到2011年6月这两段时间,二者的负相关性较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当CPI高涨时,由于预期从紧的宏观政策,对股票市场来说是利空消息,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造成了股指的下跌。而当CPI处于低位时,由于预期政策将回暖,投资者对股市重燃信心,加大投入,造成股指随后的上涨趋势。

  同样,2008年1月至2011年6月股指与PPI走势之间也存在一定负相关性。这主要是由于PPI是工农业生产者(企业和个人)对原材料的需求与供应量关系的直接反映,同时也是企业和个人生产者生产成本的直接反映。PPI上涨表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因此投资者可能对随后的市场走势持较悲观消极态度,这导致PPI与随后的股市呈反向运行。

  M2增速与股指呈正相关性

  2008年1月至2011年6月,上证综指与M2增速基本存在正相关性,从总体走势来看随着M2增速加快,股票指数呈上升势头,而当M2增速下降时,股票指数呈现下跌态势。而从目前股市下跌来看,说明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当M2增速加快时,明显为股票市场带来更大的活力,但也注意到这种相关性从数据上来看还较弱,说明股票市场现阶段的问题一方面是资金不足,另一方面是在政策与秩序建立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M2增速之间按照常理应该是正向关系,但是由于股市在其中起了蓄水池作用,股市与M2增速之间呈现正相关,股市吸纳了增加的货币量,因而CPI与M2常常表现为反向关系。

  分析同期的CPI与M2增速走势还发现,在2008年1月至12月期间,CPI与M2增速之间呈现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之后二者多数情况下却呈现为反向关系。这与中国股市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无关系。

  股市晴雨表功能并未失灵

  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1年第二季度,上证综指与GDP增速表现为同方向变动关系,且股指与一个季度后的GDP增速之间相关系数较大,两者正相关性很明显,这说明股票市场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同时,由于股指领先于GDP一段时间,这表明股票市场具有预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功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比较明显。

  我们还发现,股市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等主要经济变量之间存在一个动态传导关系。通常的情况是,CPI上升、货币紧缩、M2增速下降、股指也随之下跌,再过一段时间GDP增速也随之下跌。而一旦CPI发生趋势性变化后,各个变量也随之发生变化,一般遵循如下顺序:CPI较大幅回落、开始政策放松、M2回升、股市回暖,再过一段时间以后经济增速回升。

  目前中国经济饱受高通胀的困扰,7月份通胀率冲高到6.5%,8月份虽有回落但仍为6.2%的水平,通胀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就是控制通胀,因此,通胀高位运行,政策就难以放松,经济也难以扭转下滑趋势。预计四季度随着我国通胀压力逐步得到缓解以及经济的持续放缓,货币政策或许有放松的可能,而政策松动将会启动经济,也将成为股市反转的信号,但年内中国经济扭转下滑局面迅速企稳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日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