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日本出招应对日元升值 防产业空洞化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吕锦明

  昨日,日本政府出台日元升值对策基本方针,主要措施包括防止国内产业空洞化、支援就业、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等,相关经费将列入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

  日本政府出台的日元升值对策主要包括:针对本国产业外移加剧的情况,当局将扩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援,扩大对企业在国内建厂的补助范围。在就业援助方面,日本政府将增加各地方政府的就业对策基金,放宽促进就业的补助条件等。此外,日本政府也将有效利用日元升值带来的好处,为本国企业海外并购和资源开发提供资金。这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上台以来首次针对日元升值问题发布报告。

  野田佳彦昨日表示,防止国内企业将其业务转移至海外是政府面临的最重要挑战,而向这些企业提供补贴能够刺激其继续留在国内。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强调,上述对策的目标不仅是为减轻日元升值给企业带来的负担,更是着力于改革既有经济结构,使之不受汇率左右。不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的变动幅度不大。

  近期,避险需求持续推高日元和瑞郎等货币。日本政府官员和日本央行频频发出日元升值阻碍经济复苏的言论。日本政府在基本方针中强调,将继续关注汇市波动,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举措干预汇市。日本政府同时希望日本央行采取恰当的金融政策。

  此外,日本政府昨日发表了9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把日本经济景气基调判断维持在“震后出现回升迹象”。对于日本经济前景,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前景仍值得期待,但日元升值、股市低迷和海外景气不振将构成日本经济下行的主要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