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香港上调按揭利息 内企融资水涨船高

继多家银行宣布上调按揭利息之后,香港企业贷款利息也可能跟随上调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媛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随着香港信贷状况日趋紧张,香港银行接近零息的“超低息时代”或将结束。日前,香港汇丰、中银香港和花旗银行日前纷纷上调按揭利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内企赴港贷款增速加快占用了香港老百姓的买房钱,在按揭利率(按息)上调之后,香港企业贷款利息也可能跟随上调。

  内企在港贷款愈来愈难

  近月来内地中小企业向香港银行申请贷款已愈来愈难,业界人士指出,按息上升突显银行资金成本持续上升,而贷款升幅仍高于存款增长;加上部分存款流向具升值潜力的人民币,令资金相对较为紧张。

  “不排除其它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有地产开发商表示。近期银行收紧贷款,即使大型开发商融资也不如以往般容易,令人担心会否殃及其它企业。巴克莱报告称,在按揭利率上升、市民买楼意愿降低、土地供应增加,以及政府将复建居屋的情况下,香港的楼市前景很不乐观,预期香港的楼价在2012~2013年最多会跌25%~30%。 “企业并非无钱借,只是借贷成本高。”一位资深银行家指出,过去一年来,香港存款升幅追不上贷款增长幅度,银行存贷比已逼近上限,令银行借贷的资金减少,银行为应付强劲的贷款需求,要高息争取存款,使成本上升,贷款息率也要相应调整。据介绍,年初香港企业贷款息差有的低至同业拆息加60~70基点,目前不少企业贷款息差则为同业拆息加2厘多。中国铝业公司在香港募集3亿美元3年期联贷,定价即较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加码120个基点。中纺集团也寻求在香港筹借首笔5亿美元贷款,利率定为Libor加码超过250基点。

  或告别贷款低息时代

  与此同时,香港银行贷存比仍在节节攀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年4月在给香港各银行的信函中指出,“带动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物业贷款及中国内地非银行类客户贷款的强劲需求”。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内对中国内地非银行类客户的贷款总额相当于14106亿港元,较上年增加4440亿港元,增幅达到47%,贷款总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已达10.1%。今年首季,香港整体银行业的非银行中资企业贷款额,由1.621万亿港元增至1.799万亿港元,零售银行中,非银行中资企业贷款总额为1.268万亿港元,按季增长9.6%。而在2010年,零售银行的非银行中资企业贷款总额已按年劲增53%。

  一名外资银行家预期,银行除会跟随调升按揭利率外,企业贷款息率可能也会上升,因为自去年以来,贷款需求强劲,特别是内地信贷收缩令内企在港融资需求大增,抽走部分资金,存款增幅则未能追及贷款的升势,部分存款更流向目前资金出路仍不多的人民币,令银行要以高息吸引港元及美元存款,部分港元存款息率更高达1.8厘~2厘。同时,金管局要求银行严控存贷比率,目前港元存贷比率接近84%,若情况持续不变,银行的资金会更加紧张。

  尽管香港6月及7月贷款升势已略减慢,按月增长1.5%,但按年升幅仍达18%,贷款增长仍然十分强劲。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曾指出,由于欧美市场前景不明朗,感到银行流动性仍然紧张,“银行预计未来贷款升幅可能会减慢,除资金因素外,贷款息率上升也会减少客户借贷需求”。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陈霞芳指出,银行资金较去年明显紧张,“放款利率有机会再升,除非外围环境出现特别的变化,否则贷款低息时代已过”。汇丰香港区业务规划及策略主管潘汉生表示,目前的借贷实质利率仍偏低, 会否进一步上升,要视未来贷款需求而定,若按目前贷款增长仍远高存款升幅的状况,贷款利率确难重返过去超低息的水平。

  链接

  继汇丰、中银之后,招行旗下永隆银行昨日也宣布,同时上调拆息按揭(H按)及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之利率,新利率于明日生效,是继汇丰、中银香港、花旗及星展等多间银行后,再宣布调整按揭利率的银行。永隆H按将由原来的H+2%至2.5%,上调至H+2.25%至2.75%,利率上限亦由原来的P-2.5%上调至P-2%,现金回赠0.2%不变。P按则由原P-2.5%至2.9%,上调至P-2.3%至2.7%,现金回赚0.5%不变。

  此前汇丰已于今年来第五次上调按揭利息,在过去6个月里该行累计上调按揭利息2厘。上周五,汇丰宣布自本周一起,H按利率从目前的H+1.8厘~2.3厘(100基点为1厘),调升0.4厘~0.5厘,即H+2.3厘~2.7厘。P按方面,实质利率介乎2.6厘~2.9厘,较之前高0.3厘~0.6厘。

  中银香港方面,H按即日起调高20基点,至H+2厘至2.5厘,但P按利率则维持不变,为P-2.7厘。花旗则宣布将拆息按揭(H)由H+1.8厘至2.2厘,上调至H+2.2厘至2.7厘。上限为最优惠利率(P)-2.5厘;P按方面,则由P-3厘上调至P-2.95厘。

  (孙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