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TitlePh

CEPA新政为粤港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第七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将于今天在江西南昌开幕,这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框架下的一项重要会议,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将率团参加。

  在赴南昌参加此次会议之前,苏锦梁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他重点分析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8月中旬访港期间公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新措施,以及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在加强粤港合作方面的最新动向。

  落实CEPA

  令香港获益明显

  李克强副总理在8月访港期间,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措施。苏锦梁表示,“中央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向香港开放内地的市场,并争取到‘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据介绍,就香港而言,CEPA主要涉及三大范畴,分别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苏锦梁介绍说,自2004年实施至今,CEPA为香港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香港特区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在货物贸易方面,有超过1600种的以香港为原产地货品享受到零关税优惠出口内地,截至2011年8月31日,已享受零关税优惠出口到内地的货物总值超过345亿港元,关税优惠约24.1亿元人民币;在服务贸易方面,CEPA涵盖的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由最初的18个增至现在的44个,设于香港的服务企业因CEPA政策从内地业务中获得收益,仅2004~2009年期间的累计业务收益就高达616亿港元;另外,仅在2007~2009年期间,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凭借CEPA在内地设立的企业获得了累计约1985亿港元的业务收益,同期,设于香港的服务企业也因受惠于CEPA获得约551亿港元的额外业务收益。

  为香港专业人士

  进军内地铺路搭桥

  谈到香港服务业进军内地遇到的问题时,苏锦梁表示,由于内地与香港在制度上存在很大的差异,部分服务行业在进军内地市场时,往往对各种各样的行政流程和要求会感到无所适从,“为此,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跟进本地业界利用CEPA措施进军内地服务业市场所遇到的问题”。

  苏锦梁表示,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致力于大力推广CEPA,让香港的服务业界更多地了解CEPA的措施和配套政策,以及内地现行的法律法规。“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还会向业界提供商务顾问服务,帮助企业取得有关内地法律法规以及申请规定的信息。”

  苏锦梁透露,香港特区政府已经与内地相关部门展开磋商,预期可在今年底之前签署《CEPA补充协议(八)》。他强调,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继续为香港的企业进入内地市场争取更佳的市场准入条件,提供更多的商机。

  南沙成今年

  粤港合作新亮点

  谈及粤港合作时,苏锦梁表示,8月份中央宣布的一系列惠港政策措施,都会为粤港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下一阶段,粤港两地将加强联系,好好把握这些新措施带来的机遇,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目标,逐步落实各项工作,提升珠三角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苏锦梁介绍说,粤港两地在各个重点合作区域均有良好发展,“其中,今年粤港合作的重要亮点之一是南沙的发展。两地决定成立专责小组推动合作发展南沙,以期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促进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先行先试’的综合合作示范区。另外,在前海金融区建设方面,目前深圳有关部门正努力降低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准入门槛并给予其它优惠政策,香港特区政府也将会积极配合有关的工作”。

  苏锦梁透露:粤港旅游合作规划的前期工作已展开;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研究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于今年内至明年年初完成并发布初步成果。另外,粤港澳三地即将就“共建优质生活圈”规划研究的初步方向展开公众咨询,并将公众意见纳入研究结果,预计于2012年年初公布有关结果。

  “除上述领域外,粤港在跨界基础设施、创意产业、创新科技、检测认证、口岸建设与通关等方面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苏锦梁补充道。

  苏锦梁表示,CEPA是一项开放并不断发展的自由贸易协议,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为加入更多的开放市场措施设立机制。其中,在多个服务领域如医疗、建筑和法律服务等,内地都给予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这比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对其它外国投资者所作出的承诺还要开放,我认为CEPA是内地至今所制定的最优惠的自由贸易协议。”他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