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楼市持续降温 拐点真的到了吗?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晨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今年9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遭遇寒流,尽管开发商推盘积极,但“金九”风光不再。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一手住宅价格环比止涨的城市上升至46个,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一时间,楼市拐点论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真的到了吗?根据近期某媒体对5699名准购房者的网络调查显示,七成市民认为近期房价没有降,主要是开发商在“忽悠”。可见房价数据上的松动和市民的实际感受有比较大的差距。事实上,当前并没有任何一家大型开发商扛起降价大旗,所谓的“降价”大部分都是开发商玩的营销策略,类似2008年房价出现大幅降价的现象根本没有出现。

  从同比数据来看,8月份70个城市一手住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涨,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5个。也就是说,调控的成效主要是止涨,离房价拐点还相差较远。以深圳为例,今年5月推出“限价令”以后,新推和加推的楼盘定价大部分低于市场预期,但也仅仅只是没有继续上涨而已,和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新盘的价格并未松动。

  在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迅猛势头已倒逼限购令扩容。从8月的数据看,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并没有明显放缓,南昌、乌鲁木齐、长沙、石家庄、秦皇岛、岳阳、丹东、兰州的房价同比涨幅都超过了7%。二三线城市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的“价值洼地”,这些城市房价涨势不减,一线城市的房价也难言下跌。

  此外,尽管今年融资环境偏紧,但开发商,特别是大型开发商并不十分缺钱。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成立规模、海外融资均比去年同期翻番,反映开发商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加速资金储备。此外,今年上半年龙头房企销售金额仍实现了快速增长,排名前十的开发商2011年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高达80%,资金快速回笼减小了房企大幅降价销售的压力。至于部分“差钱”的中小开发商,他们并没有定价权。在资金并不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指望开发商大幅降价销售,无异于与虎谋皮。

  因此,目前断言拐点来临还为时尚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