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新渠道业务打开太保承保盈利空间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玉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因银保新规的实施,正面临新业务增速放缓和保费缩水的局面。不过,随着电销、网销等新渠道业务的铺开,中国太保在逆境中实现了大量新客户的积累和业务的较快增长。在远低于传统销售模式的成本优势下,中国太保继续深耕保险,正逐渐向承保盈利的“黄金时代”回归。

  拓展新渠道

  在监管政策的影响下,今年以来整个保险行业出现银保保费规模缩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太保把新渠道业务增长作为公司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点,从提升市场拓展、销售能力、落地服务等方面入手,实现了保险业务结构的行业领先。同时,中国太保今年也开始重整管理架构,着手建立专业化的新渠道管理团队,积极推进渠道转型和市场拓展,以期最终实现大量客户积累、业务较快增长和价值贡献明显提升。

  实际上,新渠道业务对业绩的驱动作用已开始浮现。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太平洋寿险的电销、网销渠道积累新客户达645万,电销渠道实现新保保费1.05亿元,同比增长96%。今年上半年,太平洋产险电销(含网销)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电销呼出业务较上年末增长141%。电销业务在私家车保费中的比重达到16.4%,同比提高13.5个百分点,成为个人客户投保车险的重要渠道。上半年,太平洋产险的车险业务实现保费238.12亿元,其中电销业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485.3%。

  为提升电销业务的专业化水平,太平洋产险加大电销渠道资源投入,加快深圳、上海和淄博电销职场建设,初步形成“一个中心、多个职场”的运营模式,深化电销管理团队建设,规范电销事业部管理流程。今年8月份,以电话车险销售号码升级为契机,太平洋保险对电话车险服务进行了升级。

  回归承保盈利

  新渠道业务最大的优势在于大大降低了保险公司展业成本。同时相比传统的销售渠道,网络投保的好处在于方便快捷、手续简单,投保人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支付保费完成投保过程,提高了投保效率。同时,由于新渠道的销售渠道成本大幅降低,对于客户而言,通过新渠道投保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新渠道业务的发展,最终带来的是承保利润提高的曙光。今年上半年,太平洋产险实现承保利润19.59亿元,同比增长119.8%。同时,新渠道业务的大发展还将极大提高中国太保的展业效率,提高公司产能和业务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太平洋寿险电销座席月人均年化保费1.9万元,实现新业务价值1.08亿元,同比增长464%,交叉销售渠道保费收入达9.9亿元(产代寿),同比增长89.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的策略下,中国太保大力拓展新渠道业务、深耕保险市场、逐步提高承保利润,将有效改善公司的盈利模式,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呈现出保险公司应有的抗风险能力,使得保险真正成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