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集体错判通胀形势 基金经理调仓纠偏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资料图

  基金在年初做出了一个集体性判断:今年通胀前高后低,导致上半年仓位一直处于高位。

  三季度即将结束,通胀还在高位,基金的纠错操作已经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在年初做出了集体性的错误判断,认为今年通胀是前高后低,导致上半年仓位一直处于很高位置。而事实上,通胀不仅在三季度继续创新高,四季度也看不到明显的下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基金经理已经进行了仓位纠偏操作,据我所知,一些基金经理对后市极为悲观,已经把仓位降低到契约下限”。

  而该研究部总经理执掌的基金的仓位也已经从6月底的76%下降到目前的65%。

  上半年尽管股市下跌,但基金经理普遍对下半年通胀回落政策放松的预期较为强烈,多数基金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以布局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反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一季报和二季报的统计,全部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一季末仓位达82.14%,二季末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80.75%,但基金的乐观预期随着三季度通胀的继续创新高和欧美经济的不景气不断落空。

  当基金认识到预期偏差之后,他们开始了纠错行为。根据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测算,上周40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7.44%,相对前一周小幅下降0.41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减仓0.30个百分点。

  国都证券表示,从上周基金主动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有53.8%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加仓,幅度在0~3%之间。同时,有46.2%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减仓,幅度都在0~3%之间。与前一周相比,上周选择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大幅增加,但依然未达到半数。而从上周末的仓位分布来看,仓位在70%~80%的基金数量保持不变,仓位在40%以下和90%以上的基金数量有所减少,其余仓位区间的基金数量则有所增加。从整体来看,各仓位水平基金占比变化均不大。

  而据天相投顾发布的报告显示,开放式偏股基金仓位在9月底创出今年的新低,为71.37%,但9月份以来有所回升,这也反映出在近期股市快速下跌之后,不少基金经理又开始试探性地采取了补仓操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