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国产智能手机放量产业链相关公司受益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业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近期有消息称,还有1个月左右苹果公司的iPhone5就将进入销售期。为了赶上销售进度,全球为苹果配套的电子企业正在集中生产。考虑到今年大陆智能手机厂商整机出货量的大增,有分析认为,智能手机产业链上的电子类上市公司将会因此受益。

  由于受到日本地震供应商停产等原因的影响,苹果公司的iPhone5具体上市时间一再推迟,不过近期的消息指出iPhone5的上市时间很可能选定在10月中旬。而受到赶工iPhone5的影响,8月份的数据显示,包括台积电、日月光等为iPhone5代工的台湾供应商业绩相比于业内其他台湾企业更为优秀。

  iPhone5的组装主要由台湾企业完成,目前相机镜头和触摸屏等重要组件已经确定供应商和规格,相关企业已陆续公布接获订单的信息。而A股上市公司莱宝高科(002106)的主要下游采购商台湾宸鸿(TPK)也是iPhone5的主要触摸屏供应方之一。此前有消息称,iPhone5相关零组件已陆续开始出货,首次出货预计约500万台。

  虽然iPhone5可能延续iPhone系列在市场上大红大紫的局面,但其销售的火爆对国内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比较有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今年也将出现爆炸性的增长,而国内厂商需求的释放,与相关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关联更大。

  有部分跨境行业研究显示,今年大陆全年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出货量将同比大幅增长。其中,预计华为、中兴通讯(000063)等国内大厂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对此,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指出,智能手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预计达到4.7亿部,同比增长58%,因此,智能手机的产业链上游值得关注。

  中兴通讯201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终端类产品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96%。其中,国内3G用户进一步规模化,中兴通讯3G各制式手机及数据卡等终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快速增长。国际市场方面,中兴通讯各类终端产品,包括手机、数据卡及平板电脑已突破全球主流运营商,并保持较快增长。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则表示,从台湾半导体业绩来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业链上的厂商明显优于其他细分行业。在下半年电子行业整体偏谨慎的预期下,智能手机产业链是行业结构性机会之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