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航空租赁积压订单显著增长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来自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飞机租赁公司的飞机订单积压数量为1235架,超过了五年前该数量的两倍,并且占据全球航空业订单积压数量的16%。

  业内人士不禁担忧,飞机租赁市场是否存在泡沫?航空业是否也存在发展的泡沫?

  从现代人出行消费意愿和物流业提速的角度看,追求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共识,航空热潮将长期保持,但是快速的市场需求在目前来看还无法达到真正的满足。在金融危机过后,航空需求开始升温并加速上升,其中,以窄体飞机和支线飞机为代表的航空器需求更加迅猛,这两者去年的新增订单数量就超过1000架。而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也已经有了超过800架飞机的订单,同时,全球已经有接近500家航空公司承诺要购买最新机型737MAX。

  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让飞机制造商有些应接不暇。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两大航空制造企业波音和空客的订单积压数量分别为3443架和3552架,而按照目前两家企业的生产能力计算,积压订单数量已经超过航空制造业7年的产量。

  尽管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业内人士对行业存在泡沫的担忧亦不无道理。

  “事实上,全球航空业还存在一些投机行为,我们担心当投机活动驱动的需求无法维持时,行业将形成泡沫。”普华永道汤普森对记者说,从目前来看,现在全球飞机的年产量大概在1000架左右,权威机构发布的年需求量为1200架,但是通过实地调研,全球航空公司的实际飞机需求量在1675架左右。

  粗略计算,以目前的生产能力为基础,以产能预期的1200架为基数,需求与供给之间还有28%的缓冲空间,如果这个28%继续被拉大,那么行业的泡沫难保有一天不会破裂。

  对于租赁市场来说,航空公司增投运力的主要方式已经从直接采购变为租赁为主,那么未来,租赁市场对需求的拉动作用会更加明显,显然这就更应引起重视。

  (李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