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股指连创新低 投资者信心晴转阴

调查显示,近半数投资者认为,股指会出现超预期下跌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万鹏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本周一,上证指数大幅下跌,年内低点被再次改写。证券时报与大智慧昨日的最新调查显示,股指再创新低,已令投资者情绪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即由前两周的普遍积极乐观,转为悲观迷茫。

  上周五本报与大智慧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关于“您认为近期强势股的全面回落,对大盘有何指导意义?”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大盘有望见底”的票数高达56.04%,认为“熊市进入新阶段”的得票率为38.92%。而本次调查中,关于“您认为A股市场是否会出现类似2008年那样的超预期下跌?”的调查结果却显示,有49%的投资者认为会出现类似的下跌,仅有40%的投资者表示不认同。

  此外,本次调查还显示,有43%的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有较大下跌空间,仅有36%的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估值水平下跌空间不大。而在此前的多次调查中,多数投资者都对A股的估值水平表示了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已转为悲观,但对于短期走势却并不十分看淡。调查显示,分别有21%和25%的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将于9月、10月见底,认为A股将于明年才见底的占比为24%,认为A股将于11月、12月见底的得票率仅有8%和7%。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A股在两个月内见底的预期最高,如果短期大盘无法见底,则时间或将推迟至明年。

  在大盘见底的点位上,调查结果也呈现出两端多、中间少的“哑铃型”特点。有27%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底部为2400点,各有10%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将在2350点和2319点处止跌。认为股指将在2300点、2250点和2200点止跌的得票率依次为9%、5%和4%。但认为股指将跌破2200点的投资者比例高达34%。

  调查还显示,目前投资者的仓位总体较高,有47%以上的投资者仓位在7成以上,15%的投资者仓位为5至7成。另外,仓位少于3成的也有29%。在此背景下,关于“如果大盘继续下跌,您会如何操作”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6%的投资者表示将“持仓不动”,仅有26%的投资者表示将“适当减仓”。

  尽管昨日两市均出现小幅反弹,但仍有53%的投资者认为,9月21日大盘将出现下跌走势,看涨的得票率仅有36%。投资者的情绪并未因股指的飘红而有所改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