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股市债市都不灵 机构囤钱很无奈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A股指数、成交量屡创阶段新低,债券一、二级市场交投死水一潭。近期一系列的疲弱市况都在昭示,业绩、政策等影响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已暂时退居二线,流动性因素成为主导市场方向的最大力量。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研究员马永波将其概括为:市场资金存量依然充沛,但资金的流向结构出了问题。在这种微妙情形下,市场反应或超调或滞后,却总是偏离了投资的正轨,并导致被错杀的品种屡见不鲜。

  这表明,当前的市场并不缺少资金,只是在股市、债市均缺乏财富效应的时候,投资者要不选择深居简出,将资金囤积在手中以备不测;要不就选择孤注一掷,加入花样不断翻新但泡沫正在累积的高风险投资类别之中。可以说,总体而言市场的囤钱动力仍远大于投资动力,市场流动性正在自织“死结”。

  近几周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总体震荡走高,但上海一家每天为数百家机构做资金询价、撮合服务的货币经纪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实际上,9月以来资金面并不紧张,即使是在5日、15日准备金补缴期间,除了一家大行略微偏紧外,其余5家国有银行均有较频繁的资金拆出行为,而多数中小银行资金面也较为平静。

  不过,受到中国水电将在月底启动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影响,昨日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上涨。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隔夜利率上涨33个基点至3.80%,跨越上述IPO申购日及月末的14天期利率大涨89个基点至4.53%。

  “主要是跨月资金有些涨,1至5天的头寸还是比较宽松,价格跟随上涨只是因为市场的一些投机行为。”该货币经纪公司人士说。

  尽管总的资金存量仍较宽裕,但受制于外围及国内的经济下行或不确定性、全球信用风险不断加剧、国内通胀预期存在反复等担忧情绪,中债登曲线显示的各债券收益率持续攀升。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自8月中旬至今,由3.59%升至3.92%,升幅约33个基点;AAA评级3年期中期票据由5.43%升至5.91%,升幅约48个基点;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9日公布的本周信用债收益率估值,AA评级短融(1年期)达到7.09%,与3年、5年期中票形成少见的倒挂,并较上周大涨23个基点。此外,数周来的公司债、企业债等新债发行,也已经近乎停滞。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李学昨日告诉记者,这一切(指囤钱)都是被逼无奈的,几乎所有市场都在持续下跌,财富效应几近丧失。更痛苦的是,囤着也是负收益,资金成了烫手的山芋。“市场资金已脱离了正规的投融资渠道,并转移至银行体系、资本市场及实体经济之外了。”李学说。

  北京某券商昨日发布的“文艺体”内部交流报告指出:“虽然我们始终不认为今年经济会出现硬着陆情形,但增速放缓已从前期的镜中花逐步转变成水中花。我们曾用‘多情总被无情伤’来形容债券市场对经济放缓一厢情愿的痴情,但最新的迹象表明,纵是冷若冰霜的天外飞仙,也有被痴情感动的一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