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IPO融资2218亿,增发融资3230亿,债券融资3400亿TitlePh

新股增发齐扩容 债券通道更来钱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见习记者 邓飞

  截至9月15日,两市今年共有226只上市新股,首发募集资金达到2218亿元,不论是融资金额还是数量,A股再次全球居首。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有122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再融资计划,融资规模达到3230亿元,远超同期IPO融资额,再融资成为股市圈钱第一猛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A股跌幅接近13%,不幸成为全球“熊”市代言人。调查显示超过8成股民亏损,亏损幅度普遍在20%以上,公募基金无一幸免全面亏损。

  融资压力大 A股失血多

  流动性不断收紧下,新股扩容、定增再融资、企业发债在不断抽离原已不多的血液,A股资金格局失衡。自今年4月18日沪市自3067点展开调整以来,沪市成交额从每日1500亿元逐步走低至近期的不足500亿元水平,区间指数跌幅更高达20%。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今年4月中旬至今,已有超过120家新股上市,首发募集资金接近1100亿元,占今年以来总量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加速下行的5月至6月,新股扩容依然保持着每月25家左右的水平,市场不断失血也导致A股市场量能低迷、弱势震荡。虽7月新股发行速度渐缓,A股迎来喘息机会,可惜好景不长,8月份以来新股发行速度再次加快,A股再下台阶,量价迭创新低。

  意外的是,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额今年甚至超过IPO融资额。数据显示,本轮调整以来,已有81家公司实施了定增再融资计划,数量较前4个月增加近一倍,融资规模达到1831亿元,比同期IPO的融资额多出6成。与新股发行类似,近期定增再融资计划明显增多。同时,配股也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渠道之一,仅中信银行就通过配股募集到175.6亿元。

  此外,今年债市成为各家上市公司融资的热门区域,数据显示本轮调整以来,共有超过150笔企业债及可转债发行,募集资金达到令人膛目结舌的3400亿元,8月份更是进入高潮,有37家公司发行企业债,中海发展、巨轮股份、深圳机场3家公司同期发行了可转债。

  融资已现三波高峰

  记者从统计数据中发现,今年以来融资现三波高峰。今年4月中旬调整以来,融资主角不断更替,从5、6月份的新股发行搭台唱戏,再到7月份再融资接力,最后是8月份的债券市场唱独角戏,融资市场上演了一出从台前逐步推进到幕后的悬疑大片。从历史情况看,9月到12月往往是历年新股发行及增发配股等融资旺季。2008年以后,每年最后4个月一级市场的融资规模往往要占到全年比重的40%-50%。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股和增发配股节奏加快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对于市场的预期及对于资金面紧张的担忧会造成一定压力。不过近期随着中国水电及陕西煤业这两个大块头的回归,这出大戏似乎提前进入了高潮。昨日中国水电正式开始路演询价。有分析人士指出,结合过去的投资经验,大盘股发行造成的下跌,或成变盘拐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