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昨日,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173亿元募资开始询价TitlePh

成就A股最后一跌?中国水电并非主角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慧

  编者按:昨日,年内最大单IPO中国水电启动募资,与此同时,A股市场顽强收红。遥想当年,同样是弱势背景下的巨额融资,穿上“绿鞋”的农行并未让A股市场承压。今时今日,中国水电的发行和上市,会是A股本季调整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中国水电昨日网下申购,预计募集资金17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市场顽强反弹,在走势疲弱、信心不足的A股市场,不由使人联想到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时的情景,进而生出是否这是“最后一跌”的疑问。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两者的异同之处。

  历史重演?

  穿“绿鞋”可比性也不强

  应该说,中国水电和农业银行有许多相似之处。首先同样是大盘蓝筹股;都是在政策环境紧缩之后的相对平静期发行;然后同样是市场表现较为低迷的时候发行上市。

  但我们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许多不同之处。首先是发行规模差异,中国水电首发募集资金预计170亿元,而农业银行募集资金则达到680余亿元(如果考虑到H股发行,AH股两市总共募集约1100亿元),两者的数量级上存在巨大差距。其次,经济、政策环境不同。农行是2010年7月中旬上市,彼时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刚刚过去,通胀问题尚处于起步阶段,且信贷环境较为宽松;如今中国水电上市时,欧债问题正处在最纠结的时期,9月底德国对EFSF的态度明朗前,靴子仍未落地。CPI虽然拐点隐现,但是目前形势仍较为严峻。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信贷环境较去年更加严苛,在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银行杠杆率下降,加上新增信贷的萎缩明显,M1和M2增速下降了一个台阶,资金面对A股影响较为负面。

  惹人注目的是,当年农行上市首日为了保证发行价格,执行了绿鞋机制保发。那么,中国水电是否会穿绿鞋呢?考虑到两者发行规模的差距,中国水电应该没有必要效仿此举。可以看到,虽然中国水电和农业银行上市有相似度,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结合当前的政策、经济、资金面环境,两者并不具有可比性。

  最后一跌?

  扩容力不减 欧债未休止

  A股在经历了持续近6个月的调整后,市场期待最后一跌的到来。从短期来看,“最后一跌”仍需要等待更明确信号,有待扩容压力和欧债危机的利空进一步释放。

  在中国水电之后,目前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发行上市的重量级公司还有陕西煤业。除了主板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仍以平均每周4-5家左右的速度发行。对A股市场短期而言,扩容压力至少要等到陕西煤业上市发行后才能有所减缓。

  此外,欧债问题悬而未决对市场信心压力极大。虽然从基本面角度,我们不认为欧债问题会对中国出口造成类似2008年的伤害,但在目前市场政策持续偏紧,经济平衡增长(乃至缓慢下落)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变动对A股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较大,如果欧债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缓解,那么悲观情绪下A股交易量难有起色。欧债问题的关键要看德国在9月29日对EFSF问题的表态,如果届时能有相对正面的表态,那么对欧债问题的担忧将得到暂时缓解。

  等待反弹

  等利空出尽 待资金变局

  更长一些时间来看A股,在上述扩容和欧债问题趋于缓和后,市场情绪可能由极度悲观恢复到理性的情况。

  从经济面上分析,虽然三、四季度经济可能呈现缓步向下的趋势,但是对经济悲观预期的“拐点式”冲击已经在二季度市场有所反应了,当时经济是从去年“经济过热”的论调中向经济可能“硬着陆”转变。政策面上,虽然我们判断下半年紧缩的基调并不会转向,但是也不会继续加码,大概率上维持目前状态不变。

  因而,在基本面较平稳情况下,利空出尽后A股或许可以拨云见日,有所反弹。同时,我们提示,资金面正在悄然起变化,这可能是A股后期反弹的动力。

  这里所说的资金并不是新增信贷资金,而是社会存量资金腾挪。我们近期可看到资金变局的些许信号。信号1:上周出现了自2010年5月份以来产业资本的首次净增持,说明产业资本对目前A股估值水平的认同。信号2: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上升。媒体频报江浙、福建等地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民间高息借贷的情况难以维持。因而民间借贷资金需要寻求新的出口。此外,存款准备金缴款范围扩大可能压缩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和收益。民间借贷资金和表外业务资金总规模在7-8万亿左右,处于估值洼地的A股对这部分资金仍具备吸引力。

  (作者系海通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