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银行A/H股折价收窄溢价扩大

截至昨天,多数银行A股较H股有所溢价,中信银行A/H溢价率高达55%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恬
中信银行A股(601998) 中信银行H股(0998) 中信银行A/H股走势对比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8月以来,受外资减持等负面因素影响,香港市场上的内地银行股很受伤,从而导致在两地上市的银行股A股较H股重回溢价时代。

  截至昨日收盘,仅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A股对H股分别折价6.29%、3.8%、1.3%,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A股较H股均出现明显溢价,溢价率介于8.76%~55.16%之间,其中,中信银行A股对H股溢价高达55.16%。

  今年以来,中资银行多次遭境外投资机构的大规模减持。8月份美国银行抛售建行的消息,加上评级机构惠誉再度发表报告唱空,使内银H股的处境雪上加霜。9月以来,中国银行H股下跌11.8%、农业银行H股下跌14.4%、交通银行H股下跌11.38%、中信银行H股下跌12.68%。而同一时期,A股相对表现较好,中国银行A股仅跌3%、农业银行A股下跌3.07%、交通银行A股下跌3.78%,中信银行A股上涨了4.04%。

  惠誉8月底的报告称,地方投资平台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问题可能导致内地银行股的问题进一步恶化,战略机构投资者可能进一步减持内银H股以缓解本身的资本金压力。资深港股投资人黄祖斌表示,这是导致内银H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评级机构的负面评级,被当成了抛售的理由;另外的原因一是美国银行抛售建行的示范效应,二是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部分资金从香港股市中撤离。”

  东航金融海外金融部经理廖料则认为,内银A股对H股折价大幅缩小,甚至多数已出现溢价,其原因一方面是从大盘来看,这段时间来虽然A股也在下跌,但A股整体走势比H股好,特别是金融板块相对强些。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开始不看好新兴市场,外围对中国信心不足,上周新兴市场资金出现了净流出。香港市场波动性强,受到负面因素影响大,因而动荡更大。“恒生指数这么疲弱,主要受中资股拖累。”

  对于为何中信银行会出现如此大的价差,他认为并非投资者特别不看好其基本面。“从香港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偏好大银行,冷落中小银行,比如重庆商业银行,增长速度很快,估值最低,业务结构跟农业银行相似,都是农村业务占比大,但相对于农业银行,该行不受青睐;而A股市场则不同,投资者偏好小盘股,像中信银行这样流通盘较小的,更容易受追捧。”在他看来,银行股无论是A股还是H股现在估值已经很低,国际投资者的反应过于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股的一些券商、大行报告,则以唱好内银股为主。如交银国际维持该行业“领先”评级。摩根士丹利则预计内银股于2011年~2013年间可通过减少派息及零售业务拨备,以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暂时未有迫切集资需要,大摩仍较看好大型银行,由于资产质量较佳、财务状况稳健及有充足存款。

  因此,在廖料看来,内银H股的弱势传导到A股的可能性不大,即使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下跌空间不会大。对此,黄祖斌持相同意见:“已经传导了,不过影响有限,因为A股的银行股早就被低估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