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新股追踪TitlePh

叶落知秋 新股频现首日破发

2011-0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钱伟海

  9月20日,三只中小板新股长青集团(002616)、露笑科技(002617)、丹邦科技(002618)在深交所上市。三新股中,只有丹邦科技高开高走、收盘上涨,长青科技和露笑科技均首日破发。

  作为判断短期市场强弱的重要参考,新股上市的首日表现是一个很好的指标。事实上,9月以来,随着上证综指在2600点附近反弹受阻,重回下跌趋势,市场的极度低迷在上市新股上也开始有明显体现。不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为收敛,两个多月以来未见的新股首日破发也再次出现,本周一上市的明泰铝业当日也是开盘破发,收盘跌幅高达8.7%。因此,在周二大盘创出2426点的年内新低情况下,当日上市的三新股中有两只破发,也就并非意外。不过,得益于大盘的探底回升,昨天上市的新股破发幅度也有明显收窄。

  作为昨天唯一上涨新股,丹邦科技是全球极少数产业链涵盖从基材、基板到芯片封装的企业之一,不过,其发行市盈率已达46.43倍,与同业公司相比估值优势并不明显,首日的良好表现可能更多的还是相对较低的发行价格。相比长青集团和露笑科技的发行价格分别为17.8元和18元,丹邦科技13元的发行价显然更具吸引力。该股当日以16.77元高开后,最高一度上冲18.48元的高位,收盘前有所回落,报17.6元,涨幅达35.38%,换手率高达90.67%。

  长青集团首日收盘下跌4.72%,这多少有点意外。虽然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燃气具及配套产品业务似乎看点不多,但其另一块生物质发电业务则是前期热门的题材。发行期间也是得到了机构的热捧,网下申购倍数达176倍。不过,公司发行市盈率达到48.04倍,在三新股中最高,这或是其首日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该股当日开盘即破发,盘中最高也仅回到17.8元的发行价,收盘16.96元,换手率52.49%。

  露笑科技也是首日破发。该股当日虽以17.5元低开,并一度跌至16.8元的日内低位,但随后即被买盘逐步推高并回升到18元的发行价以上,最高18.28元,中签者至少还是有微利了结的机会,不过换手率仅有54.07%。露笑科技是国内主要的铜芯和铝芯电磁线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可炒作的题材概念不算丰富。

  从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成交信息上看,三新股买入榜中未见有机构的身影,而即使是上榜的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也相当小,除了丹邦科技买入榜居第一的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超过1000万元外,其他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均不到千万元级别。事实上,这也与目前市场成交量迭创新低的低迷氛围相吻合。(作者单位:上海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