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9月2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另类投资渐流行 红酒、艺术品走红

2011-09-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 波

  见习记者 姚波

  在传统二级市场私募难发、难做的情况下,今年私募界的另类投资反倒是红火异常。

  本月初,规模10个亿的国内首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进行了路演,专门投资法国顶级红酒;而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艺术品的艺术品私募基金在今年也风生水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有数十家面市或者即将推出的艺术品私募基金。

  对于既看重投资收益,又喜爱法国葡萄酒的投资者来说,葡萄酒期权基金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据了解,国内首只红酒期权基金采用目前流行的私募合伙制,个人认购100万元起,计划募集五期,每期为2亿元人民币,并实行五年封闭期。鼎红基金主要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良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的顶级葡萄酒,其中60%是现货,40%为期货。五年到期后,将按清算价现金收回,同时投资者也可将清算价的30%折成葡萄酒。

  近年中国艺术市场日趋繁荣,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在国际艺术品上风生水起,拍卖价格屡屡创下新高,导致目前艺术品基金增速惊人。据泰瑞艺术基金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艺术基金就已经募集超过12亿元,而且目前成立的新兴艺术品基金成长迅速。

  从目前募集的艺术品私募基金来看,近现代及当代艺术品为投资主要方向之一。今年4月成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华西基金,主投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3月成立的中艺达晨雅汇艺术品投资则以近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包括油画、雕塑等为主要目标,其中80%以上来自拍卖会,剩下的作品则从画廊和收藏家手中购得。德美世博艺术基金主投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邀请展的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等。

  海通证券某不愿具名的私募分析师认为,另类投资活跃与热钱流动而二级市场疲乏不无联系,而近年红酒热、艺术品投资热无疑带动培育了相应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部分另类投资品也获取了较高收益。

  不过,市场相关人士也分析认为,另类投资的投资品种专业性强、相对投资门槛较高,而且相关市场还在培育发展中,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可小视,如2008年金融危机中部分葡萄酒价格大幅下跌,艺术品投资面临艺术作品真伪风险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