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A股市场估值已具相当吸引力

2011-10-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春雨/摄

  大摩深证300指数拟任基金经理赵立松:我们对中期行情有所期待,但短期内倾向于维持中低仓位,待市场跌至估值底附近时逢低提升仓位,并逐步增强组合弹性。

  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经理王成:从中长期看,市场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已具相当吸引力。短期看,我们建议投资者以控制仓位为主,重点关注具有防御功能的板块。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下半年以来,欧洲债务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内方面,CPI虽已出现下降的迹象,但紧缩政策短期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资金面仍然比较紧张,A股市场仍在不断走低,应该如何看待当前海外市场和国内的宏观经济?如何看待当前的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大摩深证3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立松和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经理王成,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信心不足导致市场低迷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受国际国内经济负面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走势低迷,是情绪的因素,还是基本面已经变坏?

  赵立松:股市根本上是对经济的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市场的低迷走势,反映了大家对国际国内经济走弱的预期。从国际市场来看,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二战后历次危机中程度最深,复苏时间最长的危机。

  在全球扩张性政策刺激下,欧美经济持续复苏至今近三年,从历史经验看,往往在危机后的第三、四年,由于刺激政策效力减弱,经济增长会再次面临压力。目前国际经济已经显现出下行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20日下调全球增长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3%降至4.0%,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5%降至4.0%。欧美的决策者已无能力积极应对主权债务问题和经济增长调整,经济恶化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敏感地区带来负面影响。

  从国内情况看,今年二季度后,经济逐渐显现出比较明显的滞胀特征,企业开始去库存化,工业增加值出现下滑,通胀不断攀升。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影响正在逐步体现,随着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缓解,如果国内需求进一步收缩,经济有可能同时步入收缩的局面。不过,经济回落的幅度有限,总体上仍可保持较高的增速,市场的疲弱,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不足。

  王成:近期股市节节下挫,一方面是受国际经济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的负面影响,但也有情绪的因素,大众的低迷情绪可能放大了各种因素的负面影响。

  将缓慢筑底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是否已见底?未来会平稳筑底,还是可能出现一个恐慌性下跌的过程?

  王成:本轮底部的形成可能将经历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等待更多证据显示中国的通胀开始逐步回落、美国经济仍在复苏、而欧洲各国有足够的政治决心保持欧元区的稳定。这些问题的走向,到四季度中后期也许能够看出端倪。

  赵立松:从宏观指标和经济运行周期看,后期可能进入去库存的尾声,这往往是经济与企业盈利下滑比较猛烈的阶段,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市场可能还会出现一个恐慌性下跌的过程。就市场的表现来看,大家对经济下滑有比较明确的预期,市场估值水平的不断下降,就体现了这一预期,若经济的下滑幅度没有超出大家的预期范围,则市场可能出现见底回升。

  政策短期放松的概率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CPI会否逐步走低?预期宏观政策会否放松?

  赵立松:按照传统的经济周期理论,一个经济周期的后期可能由滞胀期转入衰退期,中国经济转入低增长、通胀下滑的概率较大。当前经济增速的回落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若后期增速下降过快,紧缩的政策可能会适当放松。

  王成:从资金面来看,未来银行仍有存款准备金陆续上缴的压力,尽管相较于以前可能有所缓解,但短时间内,资金偏紧的状态还将持续;政策层面来看,目前CPI同比涨幅的顶点基本可以确认已经出现,但是CPI同比很可能仍维持高位缓慢震荡下行的走势,房价调控的效果也不明显,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速增长,所以短期内,政策放松的概率不大。

  系统性风险已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在一系列紧缩政策之后,企业资金成本已相当高,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负面预期是否已在股价中体现?

  王成:从整体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目前大盘估值水平与2005年的998点和2008年1664点相当甚至更低,并且,从各行业的盈利预测汇总结果来看,企业盈利增速在未来稳中有降,迄今还看不到大幅度系统性下降的风险。因此,从中长期看,市场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已具相当吸引力。

  赵立松:在房地产调控、货币紧缩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从中报数据来看,企业盈利低于全年的预期,随着经济回落,企业盈利增长可能进一步下滑。目前,企业估值水平不断下降,已经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对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下滑的预期。

  期待中期行情

  证券时报记者: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您倾向于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赵立松:随着市场逼近估值底,我们对市场中期行情有所期待,但短期内仍谨慎,并作好准备,接受政策超调、经济收缩带来的市场挑战。因此,短期内倾向于维持中低仓位,待市场跌至估值底附近时逢低提升仓位,并逐步增强组合弹性。行业配置上,我们会考虑回避价格敏感性行业;从选股策略上,注重估值的安全性,比如关注低PE(市盈率)以及低PB(市净率)个股,考虑到未来的政策和市场预期变化,关注中长期规划明确,但上半年投资受控的基础设施行业。

  王成:短期看,我们建议投资者以控制仓位为主,重点关注具有防御功能的板块。配置上可以考虑低估值的银行地产,与增长预期相对比较稳定、估值合理的消费和部分新兴行业的成长性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环 球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广 告
   第A010版:市 场
   第A011版:资本市场
   第A012版:专 版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