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西安高新区军团生猛 资本市场奏响“老城新传”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媛媛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西安是一个不沿江、不沿海的内陆城市,在中国对外改革开放过程中,西安实际上并没有能够更多地获取对外经济合作的优势。”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华这样表示。

  而近两年来,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正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演一场“老城新传”。尤其自创业板开启以来,以西安高新区为代表的西北资本生力军在资本市场上的生命力与影响力逐步彰显,为西部经济的起飞插上了翅膀,而其后发优势也使得市场期待逐渐升温。

  资本激活科研

  西安的高校多、科研所多、军工背景技术企业多的“三多”特点一直延续至今,为这座城市的科技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西安高新区成立已有20个年头,在这片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累计注册企业达15800余家。如今,当地政府更清醒地认识到,西安高新区20年来依靠科技资源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而未来20年,西安的大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依靠资本市场。

  截至2010年底,西安高新区累计拥有海内外上市上柜企业50家,其中在国内主板市场发行21家,中小企业板上市1家,创业板上市4家,位居中西部高新区首位。近年来,西安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连创佳绩,以创业板为例,自宝德股份首批登陆创业板之后,达刚路机等一批企业也先后在深交所敲响上市钟声。目前,西安高新区在海内外上市的企业达到39家,其中创业板上市企业数在国家级高新区中仅次于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已经在资本市场形成了“西安高新区板块”。

  走访中,记者的一个深切感受是,近两年该片区企业上市的加速度与爆发力感染了陕西全省,其上市品牌对当地的带动效应不言而喻。采访期间,记者不时碰见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到已上市公司或已完成股改准备报材料的拟上市公司“取经”,探讨财务及与中介机构的谈判对接问题。另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王坤元透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扎堆“潜伏”高新区调研项目已变得习以为常。据了解,当前西安后备上市企业有220余家,高新区2015年的上市目标是实现上市上柜突破100家。

  此外,备战“新三板”扩容试点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22家具有“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已在园区开始工作,近30家企业已与证券公司签署推荐进入新三板挂牌协议,目前正在进行申请材料的准备工作。

  当然,目前的良好态势和西安高新区与深交所的合作密不可分。 (下转A2版)

  (上接A1版)近年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等多次率员考察高新区和区内拟上市企业,并与西安高新区共同举办企业改制上市培训和交流活动,选派干部挂职,推动西安高新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工作。

  创新意识崛起

  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企业12家、每个工作日申报专利31项……这是2010年西安高新区的一组统计数据。同年,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53家,成为中西部地区市场化程度最高、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从西安高新区中小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企业的主营产品优势明显,适合在创业板发行上市。西安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拥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等高新技术产品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年来,不仅引进了100多家大型研发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搭建了产学研合作促进本地科技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化的良好平台,还建设了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网、云计算服务平台、动漫制作平台、西安科技资源网、高新区企业信息等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主任丁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西安高新区“十二五”规划将以板块方式集约发展。在不久的将来,软件新城、长安通信产业园、西太路沿线商务区等将在西安拔地而起。

  融资模式思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部高新园区呈现出几大特点——创业团队新、技术新、市场新,企业成长性高、前景广阔,但同时也伴随着几个突出的问题,如企业资产少、财务计划性弱、资金需求迫切等。

  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相关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与方式都在不断发生变化,这些西部中小企业正在尝试不断地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管理机构进行沟通和探索,想方设法发挥不同融资渠道、不同金融机构的特长,不断设计新的融资模式,探索共荣发展的新业务。

  可喜的是,众多创业投资企业如德同资本、硅谷天堂、达晨创投、元大金控、实地资本、力合创投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已纷纷在西安“安营扎寨”,设立分支机构。

  目前,西安高新区在册各类投资机构345家,注册资本总额100亿元,区内企业累计获得各创业投资机构投资66.87亿元。正是这股力量形成了促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创造出了适合西部中小企业发展的小环境,为解决区域资本市场的难题创造了条件。

  诚如西安高新区展览区的一联结束语所言:“奇迹诞生于梦想,历史见证辉煌,在路上,我们执著昂扬,以钟鼎的恢宏,奏响现代经济交响,以千年帝都的气度,演绎传统与现代华美转场……”以西安高新区为代表的西部城市正厚积薄发,向中国资本市场发起新的冲刺。

  (更多报道见A5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