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转型绿色GDP 湖南攸县IT消费风景线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在深圳以的士司机和“攸县豆腐”出名的攸县,在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陆的前沿”之称,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是煤炭和劳务输出的大县。攸县经济活跃,消费能力较强,IT产品成为今年攸县消费品市场出现的新亮点。

  在这个经济活跃的大县里,记者了解到,过去以娱乐一条街、洗脚城一条街出名的攸县县城,如今也有了IT一条街的风景线。

  乘坐大巴进入攸县,映入记者眼帘的有40多家IT商户,分别分布在“攸州大都市”电脑城及大巷路的临街铺面,冠以攸县联想、攸县百信、攸县七喜、攸县来天、攸县方正等名称的招牌扑面而来。其中,攸县百信电脑科技公司主营联想产品,是当地的龙头公司,是家电下乡指定店。

  长假期间,攸县电脑和手机市场也渐渐迎来了销售高峰。在多家大型手机电脑销售点,记者见到了不少和父母一起来购机的学生。

  在联想电脑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学生消费的带动下,该店的品牌电脑销售情况很好。9月份是最旺的一个月,前有学生开学,中考、高考录取的学生陆续来购买电脑;后有国庆长假,TI产品成了抢手货。这一个月下来,预计销量会比平时增长35%左右。

  据了解,为了抢占暑假和国庆长假电脑市场,攸县的电脑商家纷纷打出“学生牌”,如买商品送大礼包等。攸县百信电脑科技公司销售员说:“高中毕业生是主要的消费群体,一拿到毕业证和录取通知书,很多父母就陪同来购买了。”

  虽然联想占据主导地位,但产品多元化是大趋势。据当地商家介绍,大部分商家都兼营多个品牌。攸县永达电脑科技主要经营联想与惠普的台式机和笔记本,兼营其他全系列产品,只要客户有需求,公司都能满足。攸县实达电脑以新蓝、联想为主打品牌;还有一家叫格律诗的店则以联想、华硕为主,星宇泉为辅。这种多元化经营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但并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商家均表示,由于产品选择面较窄,上游支持力度有限,样机摆放较少,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到大城市进行购买。

  据了解,当地以中端产品为主打,主要以家庭用户为主。格律诗总经理周穗对记者说,公司每月的销量是30台,平均价位是2500~4500元左右。攸县方正网络科技中心曾亚平也表示,在攸县,中高端占据主导消费群体,台式机比笔记本的量大,上网本则趋于颓势。

  攸县的消费趋势向IT产品延伸,与当地政府引导经济从“黑色GDP(国内生产总值)”向“绿色GDP”转型息息相关。攸县煤矿资源丰富,小煤窑、小铁矿、小冶金、小化肥以及小水泥等小企业,一度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当地人戏称为“黑色GDP”。近年来,攸县通过引导信贷投向,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和禁止类的项目进行严控,部分“两高一剩”企业信贷申请因此受到制约,海达化肥、福成毛巾、常青礼品等一批高能耗或低产出的企业已相继停产。而“三农”行业、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消费民生类贷款等受到攸县金融机构的青睐。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