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挥师海外 金亚科技2.27亿收购哈佛国际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昆明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金亚科技(300028)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预案。预案显示,该公司拟以约2307万英镑,约合2.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面要约收购在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替代投资市场)上市的Harvard International plc(哈佛国际)公司股权。

  资料显示,哈佛国际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的经销,主要产品包括:数字电视机顶盒、数字电视录像机、数字电视机等,以及苹果iPod、iPhone和iPad产品的附件。据了解,该公司产品主要从中国等亚洲国家进口,主要市场则在英国和澳大利亚。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财年,英国和澳大利亚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的78.3%和21.6%。截至2011年3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3420万英镑,其中流动资产3370万英镑,非流动资产50万英镑。

  就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预案涉及的相关问题,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证券时报记者: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基于什么样的发展战略,需要选择并购海外的同类公司?

  周旭辉:公司自上市以来,抓住数字电视产业和信息电子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积极壮大以开发“三网融合”全业务智能家居生活系统产品为核心的技术团队,遵循“政府指导、市场需求、公司实力三者最佳组合”的产品研发策略,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目前金亚科技产品覆盖市场已经延伸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及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正是基于上述发展战略,金亚科技一直积极寻求海外扩张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为何会选择英国哈佛国际?

  周旭辉:英国是世界范围内数字电视发展得最好的国家之一,英国数字电视发展始于1998年,截至2010年6月30日,92.7%的英国家庭已经使用数字电视,成为数字电视普及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截至2011年3月底,我国有线电视用户为18730万户,数字化率仅为49.99%。英国哈佛国际拥有消费电子行业超过40年的经验,熟悉市场行情,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同时积累了大量业内优秀管理和专业人才。因此,本次收购可以学习英国先进经验,提高我国数字电视行业整体水平。

  国内机顶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线电视网络的条块分割,虽然随着省网整合已有改善,但仍是当前主要瓶颈,国内企业出口也以代工为主,利润微薄。而哈佛国际已同时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相当的市场地位,其主要品牌Goodmans、Bush等已分别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获得相当知名度,金亚科技的产品可以借此融入当地市场。

  哈佛国际绝大部分机顶盒为从中国厂商采购,收购成功后,哈佛国际至少可以将部分机顶盒改由金亚科技提供,因此,此次收购将扩大金亚科技的销售渠道,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此次收购符合金亚科技长期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公司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实现哈佛国际与金亚科技的协同效应,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

  证券时报记者:收购价格为每股0.45英镑是如何确定的?

  周旭辉: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日益加深,欧洲股市普遍低迷,哈佛国际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哈佛国际大股东及机构投资人希望出售公司股份。经过双方充分协商和谈判,最终协定金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通过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以每股0.45英镑(约合人民币4.47元/股)的现金对价收购哈佛国际100%股份,截至2011年3月31日,哈佛国际每股净资产约0.38英镑,溢价18%。

  由于此次收购价格主要以哈佛国际的净资产和品牌价值来确定,且截至2011年3月31日其1960万英镑净资产主要为现金(约1500万英镑)、应收款项和存货,折合每股净资产0.38英镑,因而净资产可以如实反映企业除品牌以外的真实价值。同时,考虑到在真正完成收购之前随时可能出现竞争要约,为了收购过程更加顺利,相应的溢价是必要的。

  证券时报记者:收购成功后,金亚科技和哈佛国际未来的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

  周旭辉:收购成功后,金亚科技将获得丰富的国际经验,并且趁机可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扩大客户基础、获得海外有价值的销售渠道和外国品牌。

  对哈佛国际而言,金亚科技已承诺将保证哈佛国际在收购完成后继续其现有经营活动,既不会改变哈佛国际的住所和与现有任何员工的雇佣关系,也不会改变其业务活动和其现有成员公司目前的经营活动。

  未来,金亚科技还将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扩大其采购产品品种、降低采购产品的成本、降低采购费用,以有利于哈佛国际实现其现有的战略和利用将来出现的机会。此外,金亚科技还会通过其生产设施、研发能力发掘供应链上的市场机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