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10月难转势 有破才有立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肖建军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没有走出投资者期望的开门红行情。上证综指最低下探2338点,距离去年2319点仅一步之遥。同时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跌破400亿元大关,深市也只有315亿元,均创出近两年多的地量。地量地价的判断能否成立?笔者认为,四季度股市能否出现转机还得寻找答案。

  10月或是黎明前黑暗

  温故而知新,回顾A股的历史,过去十八年10月的股市单纯从月度涨跌情况来看,涨跌次数基本持平。但就市场非常关心的股市能否在10月出现拐点这一角度来看,却有颇有意思的统计规律,即每年10月股市基本上都是延续此前的走势,几乎没有在10月形成行情拐点的情况出现。据此做出的统计是:10月顺势上涨有6次、延续跌势有9次,横盘整理有3次。比如,过去两年10月延续的是反弹行情,2005年10月延续震荡行情,2001年到2004年10月延续的是下跌走势。

  10月对行情的延续甚至包括了两个最极端的走势,即2007年10月延续了9月的疯狂,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新高;2008年的10月则延续了9月的暴跌,创出了1664点的调整新低。当然,趋势的反转都不是突然发生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10月的极端走势中,投资者已经可以提前做好反向操作的准备了。

  10月无转势是统计的结论,我们暂时无法对此给出很有说服力的解释。如果据此分析今年10月的A股走势,似乎大致可以预测两点:第一,因为过去三个月股市是下跌的趋势,10月股市将继续以调整为主,月内难以出现趋势的显著反转,这是由经验得出的看空;第二,随后的11月会不会转势,即10月是不是黎明前的黑暗,从经验看,具备较大的概率。从相似性来看,今年的10月可以借鉴的是2003年的走势,即在大的震荡市中完成阶段性的最后一跌,然后在次月实现反转。

  三因素制约市场走强

  就目前股市的外部环境来看,10月股市继续调整可能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近期央行重申近阶段继续稳定物价是首要任务,这也意味着宏观调控的基调年内不会再有机会改变,而近期骤然加剧的新股扩容及即将到来的年终资金回笼,都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持续的压力。

  二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在即。近期有媒体面向金融机构经济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回落至9.2%,较上半年的9.5%进一步回落。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已经从一季度的27.8%回落到22.7%,三季报业绩增速势必进一步下滑,三季报业绩整体报忧的可能性较大。而且,10月只有三周交易时间,业绩风险释放可能防不胜防,也将制约场外资金介入的欲望。

  第三,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仍然可以视为看空的理由,但从欧洲股市的表现来看,其影响在逐步减弱。不过从A股市场来看,跟跌不跟涨反映了市场本身的弱势,因此,未来全球金融形势完全稳定下来之前的任何动荡仍可能成为A股下跌的诱因。

  综上所言,A股市场10月将继续震荡探底,上证综指跌破2319点再创新低几无悬念。不确定的是,再创新低后的大盘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最终会不会出现暴跌见底的走势,而这种风险使得抄底的难度加大。可以把握的是从时间的角度看,在三季度业绩风险基本释放后入市将比较安全。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