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农产品市场继续下行空间受限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磊

  宏观因素主导9月的商品市场,有着较强基本面支撑的农产品也不例外。对于后市的行情,如果欧债危机蔓延,经济二次探底,则商品市场估值体系崩溃,农产品跌破各品种收储价的情况仍可能发生。如果欧债危机得以遏制,那么因收储等因素存有基本面支撑的农产品,在当前价位有较强反弹需求。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9月份大豆供需平衡表,微幅上调了美豆单产和美豆出口。整体来看,变化不大,大豆供需紧平衡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变。后期美豆的炒作题材将由天气炒作转化为中国进口以及南美天气炒作。

  美国农业部9月供需报告中的美豆单产41.8蒲/英亩令市场颇感意外,我们认为9月单产的上调或是对8月单产低估的修复,后市炒作美豆单产下调的空间有限。

  近期美豆出口报告显示,随着美国大豆期价的下滑,中国进口初露端倪,美豆出口开始有走强迹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当周,中国进口美豆84.56万吨,为今年1月份下旬以来的最大周度进口。另外,市场上亦有传闻称,近期中国从南美和美国进口高达20船(约合130万吨)的大豆。我们认为中国今年仍有较大进口需求,但巴西的高库存以及巴西货币雷亚尔的疲软或会对美豆出口造成冲击。

  另外,9月份报告里通常会低估美豆的使用量,后期美豆使用量也有望逐步上修。

  南美天气具有不确定性。据NOAA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水表面温度(SST)变得愈加低,NOAA预计到今年冬季拉尼娜将会加强。后市仍需密切关注南美天气情况。

  关注高持仓带来的砍仓超跌的风险。和8月22日持仓相比,原油、铜、棉花的总持仓和净多均有所减少(或大致持平),而大豆的总持仓和基金净多的走势均相对独立,仍有小幅增加。根据以往经验来看,高持仓在大级别的行情中会起到助长助跌的效果,因此如果金融市场不稳定的话,大豆存在砍仓带来超跌的风险。

  国产大豆方面,目前部分地区贸易商在当地开秤收购当地农户零散的新豆,价格在每斤2元-2.1元,但当前黑龙江大豆还未批量上市,市场暂无大豆收购报价。

  当前各方都在等待国家大豆收储价的确切消息。市场传言2011年商品豆国家收储价格为2.05元/吨,但据一些粮食局人士称,收储价格每年上调幅度有限,本年度考虑到大豆产量的减少,今年收储价格应在2元/斤左右,但大幅上调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对于后市的行情,宏观因素仍是首要影响因素。从技术上看,豆类油脂各品种全部跌破了今年来震荡区间的下沿,和历史行情对比,美豆在1113美分一线的支撑强劲。如果宏观环境企稳,豆类在此价位将有较好做多机会,否则仍需观望。(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