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异动股扫描TitlePh

山西汾酒暴跌引发增速放缓猜疑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隋明
张常春/制图 600809

  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国庆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山西汾酒(600809)以暴跌开启了四季度的行情。从昨日记者的采访来看,市场将焦点聚集在即将面世的三季报。

  昨日在消息面平静的情况下,山西汾酒开盘后却一路下探,未及午盘收市,公司股价已趴在跌停板。尽管随后股价有所反复,但65.01元的收盘价仅高于跌停价1分钱,全天共计成交7.77万手,创下了2010年1月11日以来最大的单日成交量。

  上交所的交易信息显示,山西汾酒的大跌主要是机构在对决。卖出金额排名前5家营业部合计卖出2.21亿元,其中3机构席位抛售1.49亿元,东方证券总部与东方证券上海中山南路营业部分别卖出4367万元、2871万元。买入排名前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2.03亿元,其中4机构席位吃进1.85亿元。

  由于当天其他白酒类股票如五粮液、贵州茅台以及古井贡酒、金种子酒等跌幅均在2%左右,相比之下,山西汾酒的放量几近跌停格外引人关注。对此,东兴证券研究员刘家伟表示,据了解,山西汾酒目前经营正常,此次大跌可能与下半年将提取过多费用、三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所致。山西证券研究员罗胤对记者,“我们已与山西汾酒有过沟通。公司目前没有其他利空消息。这次下跌很可能是受业绩影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共实现销售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9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97.21%。这是山西汾酒提出“复兴大计”以来业绩增长最快的成绩单之一。

  不过,快速增长的山西汾酒近期的一些举措让市场大为不解。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巍对记者称,在国庆期间沈阳召开的全国糖酒会上,山西汾酒与外界沟通不够积极,交流信息也比较一般,这可能与即将公布的三季报有关系。

  罗胤则指出,销量和费用计提是影响山西汾酒下半年业绩的最大变数。在今年三季度,山西汾酒为了理顺价格体系,在量上进行了一定的控制,由此会影响三季度销售;另外,按照往年惯例,下半年公司将着手经销商返点和资产减值等费用的计提,这也是左右下半年业绩。

  历年来看,山西汾酒业绩呈现前高后低的惯例。以2010年为例,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为3.34亿元,去年下半年为1.6亿元,在去年第四季度,山西汾酒甚至还出现了4300万元的亏损。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8.14%和4.81%,均低于2010年水平。“预计下半年经销商返点等费用计提带来费用提升将逐步显现,费用上行概率较大。”研究员罗胤称。

  在今年中报披露期间,券商对山西汾酒今年的业绩大都比较乐观,当时普遍预计公司每股收益在2元~2.2元之间。不过,根据记者昨日的采访综合来看,目前多家券商对山西汾酒今年的业绩预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下调,估计每股收益在1.8元~2元之间。而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每股收益为1.52元。不难看出,如果预测误差不大,山西汾酒下半年的增速将明显放缓。

  “即便是山西汾酒今年每股收益在1.8元~2元之间,公司业绩增长也有50%以上,销售还是不错。对于汾酒这样的酒类公司而言,稳健增长才是关键。”研究员王巍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