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产阶级危机是更大的危机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茉楠

  “占领华尔街”蔓延成为美国全国性的抗议运动,这是美国中下阶层争取就业权利,向华尔街金融资本发出呐喊的一次斗争。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的中产阶层向下塌陷,放大了美国的财富之殇。美国中产的塌陷表面上看似乎是一次金融危机的摧毁,然而更深层次看,财富分配机制严重失衡才是根本。

  

  “占领华尔街”目前已经蔓延成为美国全国性的抗议运动,这是美国中下阶层争取就业权利,向华尔街金融资本发出呐喊的一次斗争。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奥巴马曾经倾全力拯救华尔街金融机构,挽救濒临崩溃的经济,及推动健保改革,但对于直接冲击中产阶层生活的失业等问题,奥巴马却束手无策。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使美国中产阶级正在面临坍塌的危机,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无疑是致命性的打击。

  上世纪以来,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一度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然而这种趋势近些年来却发生了逆转,经济增长的收益流向了富人阶层尤其是富人中的巨富阶层。90%的美国家庭的收入从1973年开始几乎就没有增长,与此同时,最富有的1%美国人的收入却增加了3倍。更糟糕的是收入流动性的减少,这意味着社会中下层的人改善收入状况的机会减少。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使美国中产阶级正在面临坍塌的危机,橄榄型社会有向“M型社会”演变的趋势。

  此次经济危机给中产阶级带来更加沉重的打击,危机抹掉了5万亿养老金和存款,家庭资产负债表严重受损,多达200万家庭由于无力支付房贷而失去住房,美国中产阶级的人口数量就以惊人的速度大幅下降,2010年的中产家庭收入掉到49445美元,和1997年处于相同水平。数据显示,中等收入的工作已经逐渐从美国经济中隐退,2010年,美国中等收入工作所占比例已经跌至42%,低于1980年该比例52%十个百分点。中产的流失也使得美国国家竞争力开始下滑,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授权本刊发布《2011-201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排名3年来持续下降,美国迫切需要为重振国家竞争优势做更多的事情。

  美国中产的塌陷表面上看似乎是一次金融危机的摧毁,然而更深层次看,财富分配机制严重失衡才是根本。应该讲,财富分配的失衡是美国长期片面追求更繁荣的经济和美国在世界上竞争力的提高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华盛顿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经济学家希瑟·鲍施伊说:“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只是‘养肥’了那些站在收入阶梯顶层的人。目前美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并非是几只‘肥猫’把美国的收入水平抬高了,而是余下的大部分美国人几乎看不到自己收入能增长的机会,甚至是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工资因通货膨胀一年一年往下掉。”

  可以说,是美国社会的财富分配机制使得“肥猫更肥”。21世纪初,美国的经济衰退将贫富差距的壁垒越筑越高。精英集团控制着国家经济,抛弃民主,独断专横,滥用权力,为所欲为,美国已经从自由资本主义走向权贵资本主义。

  一方面,经济社会的主导权总是由小部分精英阶层掌控,财富统治是美国财富史上不变的规律。富人在精英化过程中,占据特权收益,甚至控制选举,使政治沦为为自身利益集团服务的工具。民主在被操控的政治环境中遭受着严重的威胁和破坏,穷人的利益诉求可能无法寻得有效的渠道,于是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另一方面,过度的金融化往往是经济霸主衰退的开端。当一国的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投资家们开始寻觅更多的投资热点,各个年代的财富大亨们最终的选择都惊奇地一致指向了金融业。短期游资和风险投资开始在国内外大规模游走,金融化的程度越高,资产越可能迅速膨胀,于是投资等轻松赚钱的方式受到了制造业商人的追捧,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由于偏低的收益率被遗弃,介于穷人与富人之间的中产阶级群体开始压缩。

  当前人们普遍担心,失去中产阶级的消费动力,美国经济复苏将遥遥无期。为了拯救在危机中越陷越深的中产阶级,2009年2月奥巴马政府组建了由副总统拜登领导的专门机构“中产阶级劳工家庭特别小组”,研究为美国中产阶级特别是下中阶层提供支持。现在奥巴马提议向富人增税,以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所缴税率不低于中产阶级,这也许是一个好的信号。然而,美国如果不改变金融资本掠夺国家财富的本质,不重振美国中产阶级和国家竞争基础,那么财富之殇可能会越来越大。

  对于中国而言,壮大中产阶层同样是一个刻不容缓的战略性命题。因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橄榄型社会”转型,毕竟只能靠中产阶层,而这需要更多的在财富分配机制上做文章。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